学员出示的被收取999元服务费的收据(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学员出示的被收取999元服务费的收据(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8月28日,三亚青年驾校多名学员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由于科目三积压学员多,该驾校示意学员缴纳999元“排队费”,并承诺只要交钱就可以立马安排考试,“很多学员为了早拿证,都交了钱。”

  南海网记者采访获悉,三亚青年驾校确实存在收取999元费用的情况。但驾校相关负责人回应,999元是“一对一”的服务费,并非学员所说的“排队费”,因为工作疏忽、没有给学员提供好的服务,自7月上旬开始,驾校已经暂停收费。

  对此,三亚市物价局、三亚市驾培办都将介入调查。

  学员:驾校收取999元“排队费”

  28日,记者采访了学员余女士,她是2014年8月份在同事的介绍下,来到三亚青年驾校报名学车,当时报名时工作人员口头承诺四个月即可拿证。

  余女士告诉记者,就是因为承诺可快速拿证,她才第一时间报了名,学费3680元。刚开始确实安排的很快,报名一个月后就考了科目一,但科目二却进行的很慢,今年5月份才考试通过。

  “科目三积压了很多学位,排队考试要等很长时间,但教练说‘只要缴纳999元费用就可以直接安排考试’,很多人都希望早点拿证,交钱的人很多。”余女士讲述,她5月份通过科目二后,就按照教练的‘捷径’交了999元“排队费”,6月份就安排了考试,但是因为成绩不及格并没有通过,希望驾校安排重考,直到现在都没有音讯。

  学员吕先生有着同样的困恼。他是今年3月份报名学车的,考完科目一和科目二后,一直在等待科目三,7月份也缴纳了999元的费用说是可以不用排队等,“原本是8月份安排我考试,但是这个月竟没有安排,交钱了还得继续等待。”

  学员张女士还反映,驾校报名也有等级,分有标准班和“一对一”服务班,学员缴纳999元后就可以从标准班升级为“一对一”服务班,但是让学员气愤的是,学员交钱后并没有享受到“一对一”的服务,每次学车都是10几个人用一辆车,很难摸到车,加班学习还得另外收费。

  采访中,学员向记者截取了一张该驾校在朋友圈发布的招生通知,其中写道“特色C1一对一预约班,三个半月至四个半月拿证,一对一教学、练车不排队。”

  驾校:因为工作没做好 已暂停收“一对一”服务费

  对于学员反映的问题,南海网记者来到位于榆红村的三亚青年驾校了解情况。该校一位专门负责“一对一”服务班的陈姓工作人员表示,999元是“一对一”的服务费,并非学员所说的“排队费”,但是最近三亚驾培办下发了通知,要求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按照学员报名时间向公安车管部门预约考试,“因为我们的工作没做好,从7月上旬开始,我校已经暂停收取‘一对一’的服务费。”

  据该校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999元“一对一”服务费是以双方自愿为基础的,物价局只负责按照“一对八”核算培训费,增加的服务是你情我愿,“驾校正在处理已经收费的学员,我们会加强服务,真正做好‘一对一’的服务。”

  记者采访完走出驾校后,再次接到该校一名负责市场方面的何姓负责人的电话。她向记者坦言,之前没有启用电子考试时,一个月考一次是完全不存在积压学员的问题,后来因为全省启用电子考试,积压了大批学员,推出的“一对一”服务是很多驾校都存在的,也是驾培办允许的范围内,“驾校之前的服务可能存在不到位的情况,目前正在做改进,并加强相应的服务。”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就上述情况采访了三亚市驾培办。该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行业内学员投诉驾校在考试安排方面的诸多问题,结合三亚驾培行业的实际情况,就各驾校为学员预约考试发出了进一步规范科目考试相关事宜的通知。

  根据《通知》,各驾校为学员预约考试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相关科目学时已结业的学员应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向公安车管部门预约考试;严禁以参加考试为借口,强迫学员进行有偿科目测试,并将测试成绩与是否参加考试相挂钩;对驾培时间跨度较长,且已快达到公安车管部门规定的驾考时限要求的学员应予以优先预约考试。

  该负责人表示,收费情况并非驾培办管理范围,但对于学员反映的收费却没有享受“一对一”服务,以及驾校承诺四个月拿证的情况,该部门将约谈驾校负责人了解。

  至于学员反映的驾校收取999元费用是否违规?南海网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三亚市物价局,该部门回应将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