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亡少年遗留在水边的拖鞋(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溺亡少年遗留在水边的拖鞋(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事件回顾:8名少年相约到水库游泳酿悲剧 3人溺亡都是小学生

  据了解,27日中午2时左右,海口市石山镇杨欢村8名少年相约一起,来到距离村庄约4公里外的玉凤水库游泳,约20分钟后,其中3名正在戏水的少年滑进深入中,很快被淹没在水里。另外5名同伴见状不敢施救,赶紧跑到岸上呼救,中午2时22分许,一名少年拨打了110电话报警求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溺亡的3名少年年龄都在十二、三岁左右,2名少年姓钟,1名少年姓洪,都是石山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

  杨欢村村民洪书经告诉南海网记者,接到报警后,辖区石山派出所很快就到了现场,带班领导一边向其他少年了解落水孩子的位置,一边甩掉警服跳进水库救人。

  辖区派出所:副所长赶到现场后 立即甩掉衣服跳水库救人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市公安局石山派出所采访时证实,当天出警的带队领导是派出所副所长邢福成,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邢副所长。

  据邢福成介绍,27日中午,警方接警时间是2:22,接警后他立刻带着其他警员赶往出事地点,同时,路上一边走,一边向报警人员了解现场情况。

  到现场后,看到1名落水少年已经被打捞上岸,经急救无效已没有生命迹象。得知还有2名少年还在水中,邢福成一边向岸上的其他少年了解2名少年的落水位置,一边甩掉身上的衣服跳进水库救人。最后在紧跟着跳水救人的村民协助下,将另外2名落水少年打捞上岸,虽经120救急人员现场急救,但遗憾的是最终没能挽救他们的生命。

  水库管理处:事发前对水库巡查没发现孩子 吃个饭发生悲剧

  据海口市秀英区水务局玉凤水库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事发前,也就是27日中午12时左右,他们刚刚还对水库进行了巡查,没有发现孩子游泳。后来,水库工作人员回到管理做饭,吃完饭就得到消息,说有8名少年到水库游泳,3人溺亡。

  2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玉凤水库工程管理处办公室看到,办公室有一台电脑,可以对整个水库面貌进行监控。不过,孩子溺亡的水域刚好处于监控盲区,且管理处的电脑监控无法查看历史录像。陈先生说,水库管理处属于事业编制,现有在编人员12人,大家的工作就是对水库的日常看护。由于水库内的水情复杂,他们在水库周边制作了很多警示牌,提醒来此的人不要下水游泳,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新闻链接:玉凤水库

  玉凤水库位于海口市石镇境内。1956年2月开始兴建,均为土坝,坝顶长1500米。先后于1960、1963和1974年大规模发动群众施工,达到设计高程83.3米。1986年完成大坝加高培厚及干砌大块石护坡、建宽30米开敞式永久溢洪道、进库公路桥、涵管处理等,设计灌溉面积867公顷。

  玉凤水库现有干渠7.9公里(混凝土防渗1.5公里),支渠5.5公里(混凝土防渗2.7公里),现有效灌溉面积200公顷,同时向美安糖厂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