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口市桂林上路的一间民宅内暗藏一面点作坊,经营者用来蒸包子的蒸笼放在厕所门口,屋内地面上油渍斑斑。8月28日凌晨5时许,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门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对此检查发现,这里每天制作大量面点送到路边销售,加工作坊老板称已经经营1年多了没有办理手续。执法人员还发现现场制作包子等面食,使用了严禁添加的双喜牌泡打粉(内含‘硫酸铝钾’)。目前,东门食药监所已对该面点作坊立案调查。

  28日凌晨5时左右,南海网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位于海口桂林上路的这家面点作坊。随后联系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门食药监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该作坊进行检查。记者进入作坊院内看到,门口的墙角一处摆放着许多鸡蛋壳以及面制品纸盒,屋内凌乱地放着烘焙机、烤箱等,3名女子正忙着生产制作面包,一名女子坐在门口内侧,将一口锅内的黑呼呼的油往馒头上抹,老板称,这些油都食用棕油,一般都三四天用完再加新油。房子屋檐下的蒸笼里正蒸着包子等面点,蒸笼内侧则是作坊使用的厕所。

  对于现场卫生环境,一女子称他们两三天就会洗一下地板。南海网记者注意到,作坊间地面以及生产设备上没有防鼠、防尘、防蝇措施,老板钟先生还光着身子作业。记者在面板上制作面食的添加剂中,发现了一罐内含“硫酸铝钾”成份双喜牌泡打粉。据执法人员介绍,包子等面制品不允许添加含硫酸铝钾的食品添加剂,如果使用则属于超范围非法添加。

  老板钟先生坦言,面点作坊已开了一年多,主要制作早餐面包糕点,通常是凌晨3点左右开始生产制作,现场使用的机器是都是二手的,做好面点批发给路边摊贩。

  目前,因涉嫌无证生产制作面食,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东门食药监所已对作坊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