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在查找自己孩子所分的班级(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学生家长在查找自己孩子所分的班级(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小学生家长在为孩子报名(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小学生家长在为孩子报名(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海口8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培远)8月30日至9月1日是海南省中小学生开学报名的日期,在开学报名首日(8月30日),南海网记者走访海口市多所中小学校,各中小学开学报名井然有序,有3/4学生选择开学报名首日报名。报完名后,学生们忙着购买辅导教材或安排住宿事宜。

  开学报名井然有序四分之三学生选首日报名

  8月30日,南海网记者走访侨中、海师大附属中学等中小学校,各中小学开学报名井然有序。不少学校设立开学报名指导老师、校督导员、学校志愿者指导入校新生报名,帮助学生家长解惑释疑、引导停放车辆。

  记者在海口市美兰区美舍学校看到,新生学生家长开车一进入校区,指导老师便引导家长将车辆停放指定位置上,然后学校引导员再将家长和学生引入报名区。报完名后,需要乘坐校车的学生再到乘车报名处交费办理相关登记手续,整个过程变得简单而井然有序。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原先他计划花费一个下午时间为孩子入学报名,但由于校方组织引导好,没曾想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为孩报完名,一切井然有序,不像以前家长互相拥挤争强拖延了时间。

  在海口市第十中学门前,前来报名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为了安全和维护秩序,学校校警将家长与学生隔离开,家长只能将新生送到操场,初一新生报名及领取课本都是学生一人排队进行。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新生入学大多数都家长代学生报名,往往导致报名现场比较混乱。自去年起,学校采取学生自己报名办法,家长只能送到操场处后一切由学生自己填报信息和领取课本,这样也锻炼了学生。同样记者在第二十五中学看到,学校整个报名秩序井然有序。记者现场了解到,每个40余名学生的班级,在开学报名首日就有30多名学生报名。

  海口市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开学报名工作,教育局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实施双岗引导制,注重加强做好引导工作。有3/4学生选择开学报名首日报名,剩余的一般在报名第二天进行,除非极个别离校区较远或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才在第三天报名。

  校门口发放补课宣传单的减少了学生们忙着购买辅导教材

  据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今年中小学报名现场发放补课宣传单的减少,报完名后学生们都忙着购买辅导教材。记者在一些中小学校报名现场也看到,过去一些培训、补课机构在利用开学报名时机大量发放补课宣传单的减少了。据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局明确规定任何培训、补课机构不得在校园内及校门口向学生家长发放培训、补课宣传单,学校警卫人员要做好劝退驱赶工作。记者在海口市第十中学校门口看到,只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发放招生宣传单,但很快被校方劝退走了。

  记者在学生报名现场发现,一些学生报完名后,首先是和家长一起到学校附近的书店里去购买学生辅导教材。据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每个班级的学科老师都要选定一、二种辅导教材,有的是同年级但不同班学生用的辅导教材就不同,学生在得知自己班里学科老师要求辅导教材后,会马上去买。如果买晚了可能会买不到而影响学习。记者在海府路一家增智书店看到,不少中小学生家长陪自己的孩子到这里购买辅导教材。“因现在书店图书都是预定制,每年都有一些销路较好的辅导教材脱销,有些学生来晚了就会买不到。”书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再补定辅导教材一般周期较长,会影响学生学习。

  另外,记者还在一些中小学校附近发现,有些学生选择在学校附近寄宿。在忙完报名后,学生和家长会先到学校附近的寄宿场所挑选住宿地点,学生可在寄宿点进行午休、午餐、周托或月托。一位姓林的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他和家属工作都挺忙,只好在家外选择寄宿,这样照看孩子比较方便。据某学校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小学生在学校附近选择寄宿现象呈上升趋势,这种现象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利也有弊。

  截止记者发稿时,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海南全省中小学开学报名井然有序,未接到不良情况事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