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盖的新房紧挨着我们家

  海口一市民:建成后会影响采光和通风;相关部门介入协调

窗外的新建楼房窗外的新建楼房

  本报讯 “邻居家正在盖新房,刚浇筑完毕的二层楼板距离我们家的外墙仅十多厘米,我担心建成后会影响我们家的采光和通风。”昨日,家住海口美兰区塘边路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邻居林先生正在建一栋四层高的楼房,他希望对方能暂停施工,两家协商解决楼间距的问题。记者 王浩 文/图

  王先生介绍,他和林先生是多年的老邻居,关系一直很融洽,直到对方盖起这栋楼。“我们家的楼是两年前建的,共三层。今年7月开始,林先生将自家的几间瓦房拆掉,并在原地建起一栋楼房,当建到第二层时,我三弟发现新楼二层楼板距离我们家外墙仅十多厘米。”王先生说。

  记者来到王先生家楼顶,看到在建楼房位于他家后方。“我经过测量,发现在建楼房与左右两侧的民房间距都超过了一米,唯独紧挨着我们家。”王先生说,他曾联系林先生商量楼间距的问题,但双方始终难以达成统一意见。“林先生只同意让新建楼房与我们家间隔20厘米左右,但这样我们家的采光和通风都会受到影响。”王先生表示,上周他已向辖区居委会和城管部门反映了该情况。

  海口市博爱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在8月26日和28日给两家人协调过楼间距的问题,但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林先生家原来那几间瓦房在去年的两次台风中受损严重,经过申报海口市危房重建(第一期)获批,根据市政规划,他可在原地建四层楼的自住房。”海口美兰区城管大队博爱中队的张队长说,林先生家的在建新房符合相关报建规定,因此建议两家人协商解决。

  “我们家新建的楼房位于原有的瓦房范围内,并不存在越界的问题。”林先生告诉记者,王先生家的楼房在建设之初没有留出适当的空地用于采光,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现在的问题,他表示愿意与王先生一家继续协商。

  昨日下午5时许,王先生告诉记者,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再次联系两家人进行面谈,对于在最终商议结果出来前暂停施工的建议,林先生称正在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