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降文具”首次亮相海南(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受降文具”首次亮相海南(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的“受降文具” (资料图)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的“受降文具” (资料图) 

  南海网海口8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实习生云天怡) 8月30日,记者从海口市博物馆(地址: 海口市琼山区海府路169号五公祠游览区内(近流芳路))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孤悬七年,举岛抗战――海南抗战文物史料展”将于9月1日在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不仅展出一批珍贵的海南抗战文物,而且还展出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上签字用的文具。

  展出113件珍贵抗战文物

  该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美丽富饶的琼崖――抗战前的海南”、“七年之痛——日寇统治下的海南”、“孤悬抗战--琼崖国共两党及各界人民的对日斗争”、“琼崖赤子――海南抗战英烈”和“人民的胜利 ――海南抗战的结束”。

  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之一,海南的抗战更为卓绝,它是在孤悬少援的艰苦条件下,毅然坚持近七年的抗日战争,其之艰苦在全国抗战史上尤为突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海南抗战史料展,旨在彰显海南人民对抗日战争所做的贡献,以激励今天的海南人民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该负责人说,此次展览将展出琼崖纵队抗日所用的牛角火药筒、土炮、枪支等抗战文物,以及日军所用的装备共113套文物,记录了海南近七年抗日战争期间,孤悬海外的海南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争,终于迎来抗战胜利。

  “受降文具”首次现身海南

  此次南京博物院向海口市博物馆借出文物4套10件,除了冈村宁次使用过的文具之外,还有一枚刻有“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纪念•卅四年•九月九日•南京”的圆形木质邮戳,及“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筹备处”的牛角质印章和木质条章。

  “这些国家一级文物是首次借出外省。”南京博物院典藏部副研究馆员奚可桢告诉记者,这几件文具只在冈村宁次签下降书的短短几分钟内使用过一次,见证了历史时刻。

  据悉,该展览是由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和海口市文物局主办,海口市博物馆协办。展览时间从9月1日至10月31日,市民到时可到市博物馆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