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海南口岸大通关建设改革,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下简称“三互”)的目标,8月31日,南海网记者获悉,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方案》指出,将在洋浦试点建设“单一窗口”试点工作,逐步实现申报人通过“单一窗口”向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一次性申报,执法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申报人。

  海南口岸打通关建设改革将立足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的通关协作,完善口岸工作机制,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力争到2020年形成既符合海南省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通关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分三步走逐步推进。

  近期(2015-2016年),制定海南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海南口岸大通关建设改革协调机制,完善海南电子口岸平台功能,在全面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的基础上,建成海南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南口岸通关一体化。

   中期(2017-2018年),修订《海南经济特区口岸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口岸管理相关部门执法互助机制,实现新建及现有口岸查验设备、科技装备和场所设施共享共用;建立新型通关模式,口岸作业环节前推后移,推进“一站式作业”改革,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口岸安全联合防控机制;出台口岸相关单位数据共享和使用管理办法,健全信息交换和共享共用机制,完善口岸管理有关制度。 

  远期(2019-2020年),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大通关协作机制,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同一部门内部统一监管标准,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监管执法,互认监管结果;优化通关流程,形成既符合海南省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管理体制机制。 

  《方案》指出,要学习借鉴上海等口岸经验做法,及时拓展提升海南电子口岸有关功能,将海南电子口岸建设成为共同的口岸管理共享平台,简化和统一单证格式与数据标准,实现申报人通过“单一窗口”向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一次性申报,口岸管理部门通过海南电子口岸平台共享信息数据、实施职能管理,执法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申报人。计划于2015年9月在洋浦口岸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试点成功后推广到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