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楼的2部电梯已停用3个多月,以前电梯运行时就问题不断,有时出现困人等情况,物业迟迟未更换。”近日,海口部分老旧小区居民致电本报反映,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个别物业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对电梯的维保工作不到位,部分小区电梯“带病”运行,给住户埋下了安全隐患。目前,海口对电梯报废标准尚无相关规定。

  小区电梯停运3个多月,资金不足未更换

  “住宅楼的两部电梯已停用3个多月了,以前电梯运行时就问题不断,有时出现困人等情况,希望物业公司尽快更换新电梯。”8月24日,家住海口临丹苑小区C栋的陈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8月初已向小区物业缴纳了2000余元电梯更换集资款,但迟迟不见物业更换电梯。

  8月26日,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建成至今已有23年,3栋住宅楼的电梯都因为超期使用需要更换,现在因资金不足,C栋居民楼的电梯还未更换。

  据一家电梯公司负责人介绍,电梯使用寿命是15年到25年,“运行15年以上的电梯,维护频次最好是半个月一次,而一些物业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仅要求电梯公司对电梯每月做一次维保。”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要维保2次,每季度、半年、一年还要各进行一次大型维保。但上述规范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被完整贯彻执行。“一些管理方为了降低成本,要求维保公司减少维保次数或维保项目不做全,这也使得一些小区电梯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

  “海南夏季雨水多,电梯的中控电路板容易因受潮、进水而损坏,换新需要数十万元,个别物业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要求电梯公司进行修理或更换其他电梯换下的旧电路板,这会给电梯埋下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

  目前海口对电梯报废标准尚无相关规定

  8月24日,记者从海口质监局获悉,海口市区目前共有直梯13900多台,扶梯800多台,自动人行道60多条,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小区电梯有1100多台。

  据海口质监局特种设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对于电梯报废标准还没有相关规定,电梯只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年检,合格后获得“电梯使用标志”即可使用。同时,质监部门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巡检,对不能通过检验的电梯将下发整改通知书,需要大修或更换的电梯则要求立即停运。

  根据对老旧小区电梯排查汇总情况,老旧电梯主要存在运行期间有机械异响声、门系统故障、困人等问题。“经排查,大部分老旧小区电梯经整改,符合运行规范,可以正常使用,少数电梯需要大修或更换。”该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海口市质监局12365热线共接到有关电梯问题的投诉173件,其中电梯应急处置量最高的场所是小区住宅,占应急事件总处置量的95.3%以上。“7月份,我们共接到41起电梯投诉,其中老旧小区的电梯投诉有26起,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电梯轿厢内没有张贴年检标志,电梯带故障运行、有异响,发生卡门或困人,电梯超期未检验等四个方面,分别占38.4%、30.7%、8%和22.9%。”海口质监局稽查队有关负责人说。

  海口将对申请公共维修基金流程进行改革

  记者从海口市住建部门了解到,如果小区住宅电梯需要大修或更换涉及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除了需要物业方面申请和相关部门出具的电梯检测鉴定报告外,还应当经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和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多个小区的物业处负责人表示,难以收集到这两个“三分之二”的数据。

  据海口住建局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的公共维修基金超过12亿元,每年使用金额在600万元左右。“因为海口住宅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是从2004年开始缴纳的,而缴纳过该费用的多数小区的电梯出现故障的情况较少,因此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率维持正常水平。”该负责人表示,海口住建部门将对申请公共维修基金流程进行改革,争取在收到物业公司提交完整材料后的5至10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批回复。

  “今年7月,已向市政府提交了《海口市电梯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针对海口本地电梯运行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管理措施,尤其是对老旧小区的‘三无’电梯管理、加强电梯抗台风暴雨气候能力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规范。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在海口市区范围内推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鼓励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提高电梯事故赔付能力。”海口质监局特种设备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