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3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南海网记者陈望摄)通过3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从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从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9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从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没有获得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上架销售。这一措施实施怎么样?记者走访海口各大商场、汽车美容店发现,大多数安全座椅没有3C认证标志。另据了解,国家认监委对于2015年9月1日前已出厂销售或者已进口的目录内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准许继续销售。

  调查: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使用安全座椅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9月1日起,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有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上述4个测试标准才可以拿到3C认证。

  交通部门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碰撞实验表明,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儿童安全座椅是目前保证儿童安全出行最有效的保护措施。

  虽然大部分车主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保护孩子乘车的安全,但与之矛盾的数据则是儿童安全座椅过低的使用率。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情况并不容乐观。据公安部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