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出示的被收取999元服务费的收据(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学员出示的被收取999元服务费的收据(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9月1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近日,媒体报道了《学员投诉三亚青年驾校违规收999元“排队费” 物价局介入调查》引起关注。9月1日,南海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三亚市物价局的调查结果,三亚青年驾校收取的“一对一”服务费的模式是政策允许的,但要求做好服务工作、做到质价相符。此外,该局将此情况向省价格主管部门反映,将根据上级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做好相关价格监管工作。

  此前,三亚青年驾校多名学员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由于科目三积压学员多,该驾校示意学员缴纳999元“排队费”,并承诺只要交钱就可以立马安排考试。学员们认为:“驾校的做法违规,既然已经交了相应的学费,为何还要交费,这是不合理的。”

  然而,记者采访校方负责人了解到,驾校收取的999元是“一对一”的服务费,并非学员所说的“排队费”,自7月上旬开始,驾校已经暂停收费。

  南海网曝光后,三亚市物价局、驾培办加入调查。9月1日,三亚市物价局副局长陈金波回应记者,根据《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琼道运发[2014]170号)规定,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积极鼓励驾培机构开设VIP(每车3-4人)、单人单车(一对一)、分阶段培训考试合格后再收费等多种模式的培训班,满足学员的差异化需求。所以,三亚青年驾校按照政策精神,并秉承自愿的原则实行“一对一”服务是允许的。

  陈局长还提出,由于驾校的收费标准权限属于省价格主管部门,鉴于“一对一”的驾校收费标准,目前省价格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明确的收费规定与标准。该局将此情况立即向省价格主管部门反映,并根据上级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做好相关价格监管工作。同时,调查组人员要求驾校经营者,要严格依法经营,做好培训的服务工作,做到质价相符,消费者遇有价格纠纷,应及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

  此外,三亚市驾培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31日,该办已约谈三亚青年驾校的负责人,要求驾校如果开展“一对一”服务,就必须注意统筹安排,确保学员的正当权益。该负责人还证实,由于驾校意识到自身工作疏忽、没有给学员提供真正的“一对一”服务,自7月上旬开始,驾校已经暂停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