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自4月7日海口开展停车场整治工作以来,截至9月1日,海口1079家停车场已分四批共635家开展了整改,当天新公布第五批75家停车场将开始整改,尚有369家停车场待整改。这是南海网记者从9月1日召开的海口市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第五次推进会上获悉的。

  海口开展停车场整治以来,总共新增车位4816个,其中交警支队在全市72条道路上共划设了3500个免费临时停车泊位。

  目前,海口共有635家停车场已开展整改(或整改完毕)。停车场整改主要围绕清理占用公共资源,违规设置岗亭、道闸和私设障碍物,工商、税务、物价手续不齐全,停车场被挤占挪为他用等问题。有95家电动车停放点已在第四批整治时提前完成整改。前四批公布整改的540家停车场中,公布取缔39家,已取缔完毕;公布整改的501家停车场大部分整改完毕,但整治还不够全面。

  其中,工商、税务、物价手续不全方面的整改情况为,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501家停车场,已有459家办好,仍有42家未办理。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349家,已有234家办好,115家未办理。需要物价报备的112家已全部报备。

  对于在第三次推进会上公布的21家被挤占挪为他用的停车场,目前均已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交由各区查处整改,但目前清理工作进展缓慢。

  新建停车场的落实情况方面,昌炜玉园停车楼(车位432个)、金贸停车楼(车位432个)经海口市规划局协调,已将这两个停车楼对外开放营业。由世纪大桥管理公司代建的海甸溪南侧(位于世纪公园)永久性停车场,该公司已上报海口市财政局审批。国贸一横路与交通银行大厦相邻地块和滨海立交桥旁地块要建的两个永久性停车场,目前已将建设方案报送海口市规划局,通过审批即可施工建设。

  对于海口市国土局提供的14块建设临时停车场地块,各区政府尚未完成业主和使用现状的核实工作,新建临时停车场工作进展缓慢。

  剩余待整改的369家停车场中,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为254家、小区停车场为115家,在四个区的分布情况为秀英区151家、龙华区120家、琼山区80家、美兰区18家。

  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宋顺勇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工作要注重“四个抓紧”,抓紧完成整改任务,抓紧新增停车场建设,抓紧二手车交易点搬迁,以及抓紧建立常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