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童鞋们!开学啦,生活费带多少?

  800元,够不够?1500元,还少吗?!

  家长:希望孩子在大学里既没有经济困扰也要懂节俭

  商报讯(记者徐明锋)昨日是新学年的开始,因为中小学开学,海口市区每当放学时学校附近总是最拥堵的,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开学了,就是得定时向爸爸妈妈拿生活费。中小学开学,家长为去接送孩子时道路的拥堵而烦恼,大学开学,父母得时刻为孩子准备好生活费,做父母,不容易。一直以来,大学生月生活费都是一个热议的话题,近日,南京审计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南审青年”为新生推出一份《大学生生活费预算》,称“土豪型一个月1500元,小康型1200元,温饱型1000元,日子还能过得下去的800元”。此报告一出来,引起网友的议论,大学生每个月能花那么多吗?此报告也引起大学生的自我反思,我的月生活费到底是多少?“生活费带多少”成为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一道难题。

  海南学子生活节俭,精神抖擞

  “大学生穿得朴素点没有什么不好,大学生能吃饱就好,这是我一直的想法,同时‘穿着像乞丐,内心胜绅士’是我一直践行的。大学生生活上节俭,精神上抖擞就好了。”在南宁市读大学的海南学子符同学说,大学生的月生活费问题一直没有离开公众的视野,看到上面的数字,他找不到符合他情况的,因为他的生活费以一周一百五十元为原则,也是那样落实原则的。在服饰方面,他的穿着给人的感觉老土、邋遢,但他的精神抖擞,有活力。

  谈起大学生生活,海南大学研一学生宋同学就有话说了,他想起他在兰州的四年大学生活,他怀念在大学图书馆里,打上一杯开水,带上一支笔,拿上一本子,静静地看本书,写点文章,很悠闲,也有收获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衣、食、住、行”这四个行业无论社会进化到什么程度都是不会淘汰的。宋同学认为,父母给的生活费,大学生们应该真正用在生活上,用了保障温饱,而不是乱花费。

  对宋同学而言,大学四年,衣食住行,尤其是“衣食”:衣,狭义指上衣,广义指一切可以蔽体的东西,一直以来,他对衣着的品牌化、高档化、时尚化和个性化并不感兴趣,也没有想过追求服装的新潮、时髦、体现个性化,对衣着的品牌、质量没有意识,始终是能遮体能护肤就可以了。虽然对衣着有千百个不在乎,但是有一个他是始终在乎的,那就是衣服的干净整洁得体。衣服不常新,但常洗,衣不在多,干净就好。两套得体的衣服,一双舒适的鞋,常更换,常清洗,也不失本色。食,一日三餐,饱肚充饥则已。在校,食堂是生活的主要部分,一天得前往三次,早餐,午饭,晚餐。大学的食堂里的食物丰富,有快餐、面食、砂锅、麻辣烫以及各类饼等,而他都选择吃快餐,一荤一素,一天伙食费平均十五块钱左右,也没有变化多少。

  他告诉记者,衣食住行构成生活,生活费主要花在衣食上,大学四年,衣着简朴,食之饱和,住着舒适,行而快乐,这对于他来讲已经足够了。一套衣、一张床、一碗饭就能让人生存下来,然后省下一点生活费,再来一次旅行,那便是美好人生。

  家长

  希望孩子懂节俭

  “作为家长的,肯定是全力以赴支持孩子上大学,不管自己在家里吃得多么差,过得多么辛苦,孩子打电话回来说没钱,肯定得给孩子汇过去呀,不能让孩子上学的过程中还为没有钱吃饭烦恼,不过说真话,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的孩子花销太大了。”市民刘女士说,她每个月没有什么固定时间日期打钱给孩子,只要孩子说没有钱了,就会立即汇款过去,有时候一个月汇过去一千多两千,总不能让孩子在大学里委屈自己吧,同学聚会请客一下,偶尔出去逛街旅游,也得支持呀。

  刘女士告诉记者,父母全力以赴在经济上支持孩子,只是希望孩子没有经济困扰,安心学习,努力读书,怕孩子为了挣钱,去不短参加兼职而耽误学习,不过真的希望孩子也没有节俭,也不能因为父母有钱,家里经济条件好,就随意挥霍钱财,该省的还是得省的。

 
原标题: 800元,够不够?1500元,还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