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2日,海南省各界干部群众在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隆重集会,向在海南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敬献花篮,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切缅怀琼崖抗日英烈。

  海口市云龙镇墟一如往日的繁荣,更显坐落于此的云龙改编旧址庄严静穆,这里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旧址广场中央,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琼崖抗日先锋”纪念碑巍然耸立。纪念碑上,琼崖抗日独立队战士铜像手握钢枪、眼眺远方,好像随时准备出发抗战。

  上午9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副书记李军,以及现职省级领导、部队军级领导和各界干部群众共500多人,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云龙改编旧址,肃立在琼崖抗日战士雕像前,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

  人群中,还有30位白发苍苍的抗日战争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属代表,来到这里缅怀他们的战友和亲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人们一起牢记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云龙。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义勇军进行曲》,似乎把人们拉回了战争的峥嵘岁月。各界干部群众全场肃立,向在海南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默哀完毕,响起深沉悠长的礼号声, 14名武警战士抬起7个花篮,迈着庄严的步伐缓缓走向“琼崖抗日先锋”纪念碑,向琼崖抗日英烈献上花篮。花篮里,寄托了海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群众的缅怀追思之情。

  罗保铭神情庄重,迈步走到琼崖抗日战士雕像前,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红色缎带。缎带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21个字熠熠生辉。随后,省领导和各界代表依次瞻仰纪念碑和战士雕像,向琼崖抗战英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并参观琼崖抗日战争历史展。

  青松呜咽,青山回响,14位礼兵举起钢枪,致以庄严的持枪礼。此时此刻,70多年前的历史就在枪尖的光芒里跳跃。

  1937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共琼崖特委与国民党琼崖当局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达成合作抗日协议。1938年12月5日,琼崖国共两党就在此地举行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仪式暨誓师抗日大会,上万名各界人士和群众参加,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踏上了誓死抗日、保卫琼崖的抗战征程。

  琼崖抗战是华南地区抗日游击战的主要战场之一。琼崖独立队是在国共合作下成立的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武装,是琼崖抗战的主力军、中流砥柱。琼崖独立队以敌后游击战场为主战场,在远离中央、远离主力的情况下坚持孤岛长期抗战,不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牵制着敌人的大量兵力,不仅有力配合和支持了华南乃至全国人民的抗战,而且也配合和支持了太平洋地区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盟军对日反攻作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宝贵而特殊的贡献。

  在历时6年半的琼崖抗战期间,琼崖抗日独立队与日伪作战200多次,毙、伤日伪军5400多人,俘虏日伪军150多人。琼崖独立队牺牲指战员5600余人。他们是英勇无畏的抗日先锋,是坚贞不屈的民族脊梁!

  仪式由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主持。

  省委常委许俊、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刘新、陈志荣、张琦、胡光辉参加仪式。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在海口地区驻琼军警部队军政主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进模范代表,省直单位和海口市直单位代表、各界群众代表、部队官兵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