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9月2日,南海网记者获悉,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15年,在全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为重点,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7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群众就地就医。

  海南自2012年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目前已有29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657项,各级财政投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资金7853万元。

  下一步,海南要编制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明确县级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设备配置标准。建立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政府办医体制。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管理自主权,建立科学的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

  《意见》要求,破除以药补医机制。2015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补助和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费用,加强医药费用监管控制,加强对医药费用增长速度较快疾病的诊疗行为监管。到2016年,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到2017年,县级公立医院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继续深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2015年年底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县域内所有公立医院,覆盖30%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出院病例数。到2017年,全面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实行按病种付费的,要制定临床路径,合理确定病种付费标准。

  信息化建设方面,各市县要积极推进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逐步实现医院基本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共享。2015年年底前实现国家标准居民健康卡院内发卡,实现挂号、交费、打印检查和检验清单等功能应用。2017年年底前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公共卫生、新农合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