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食药监部门的查获的”糖精枣“ (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口食药监部门的查获的”糖精枣“ (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检测机构依据的检测标准(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检测机构依据的检测标准(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向南海网记者介绍鲜枣样品检测结果(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向南海网记者介绍鲜枣样品检测结果(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9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姜飞)2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口琼山区食药监部门获悉,经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被查封的“糖精枣”中检出糖精钠,已经封存的约3吨多“糖精枣”将被销毁;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管理公司回应:向消费者表示歉意,尽快完善管理制度。

  被查封鲜枣随机抽检 检出“糖精钠”

  9月1日,南海网对海口南北水果市场近期每天大量“糖精枣”流向市场现象,率先进行了独家披露;海口食药监部门第一时间将查扣的鲜枣,送交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海口工商部门高度重视,紧急约谈南北水果市场的开办者。

  2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口琼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食药监部门从9月1日被查扣的货车中,随机抽检部分鲜枣,送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2日下午5时左右,琼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取回正式检测报告,报告结果显示,送检鲜枣中检出了禁止添加的“糖精钠”,被查扣的约3吨“糖精枣”不合格。

  据介绍,经初步调查,这些“糖精枣”的来源和南海网记者此前暗访调查结果一致:司机交待称,这些枣全部是从广东徐闻拉到海口销售的。由于被查封的这些“糖精枣”不合格,无法食用,下一步将及时予以销毁。目前为止,“糖精枣”老板仍未现身,帮助其运输“糖精枣”的司机,多次给这名老板打电话,对方均不接电话。

  南北水果市场管理公司回应表示歉意

  9月1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工商局对南北水果市场开办者和市场管理方进行了紧急约谈。2日下午,南北水果市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南北水果市场开办14年来,首次发现此类问题,为此深表遗憾。

  据郑先生介绍,目前为止,南北水果市场仅能够对进入市场的果菜农残进行快检,以现有检测手段,还不能对水果中是否存在违规添加等进行检测。“就比方这次事件中的鲜枣,一车枣卖完只需要三五个小时,而抽检则需要好几天,等有了检测结果,这些枣也该烂掉了,所以,对进入市场的水果挨个检测现在还做不到。”郑先生说,南海网披露这次事件,反映出了市场管理存在的漏洞,虽然做不到全部检测,但是,对进入场地的所有水果来源及经营者身份信息进行登记,虽然手续复杂但还是能做到的。郑先生表示,出现这些事件,作为市场管理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南北水果市场管理公司向消费者表示歉意。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所有批量进入市场的水果来源进行登记,要求经营者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者考虑对进场经营者收取一定押金等,确保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追朔。今后,争取不再发生类似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