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

  海南元素

  我省65名官兵受阅

  6轮层层选拔,每天训练10-12个小时

  南国都市报9月3日讯(记者纪燕玲通讯员王敬全刘华陶昱)今天上午,“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出现在镜头前,吸引了数百万海南人民的目光。在整齐的方队中,有海南省军区部队65名官兵,他们用飒爽的英姿展示了祖国南端忠诚卫士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华南游击队传人的风采。

  “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由第42集团军、海南省军区、驻港部队等单位抽组,为挂枪方队。65名官兵,如何突破层层选拔,留到最后?今天,记者通过采访海南省军区及部分战士所在的部队,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艰苦训练故事。

  每天训练10-12个小时6层选拔65名勇士留下

  记者今天从省军区获悉,此次阅兵中,海南省军区65名官兵参加,其中有58人集中在徒步方队中的“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中,7人在装备第12方阵中。

  据介绍,参加阅兵对官兵的身体外形、身高体长、四肢比例、肥瘦程度、面部表情、自身形象都有相当严格的要求,除此以外由于每天要进行10-12个小时的队列训练,对官兵的动作协调能力、接受能力和吃苦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今年2月28日,海南省军区遴选出200名官兵到汕头外砂机场训练基地开始阅兵训练,5月23日正式进入北京阅兵村,到9月3日正式阅兵开始,前后共经过6轮层层选拔,省军区部队200名官兵最后保留了65名。训练和最后阅兵仪式上,海南省军区官兵展现出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都受到了阅兵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据悉,所有参阅官兵将于本月8号乘高铁返回海南,归建部队。

  踢正步踢到脚肿“放血”止痛继续练

  “我们部队送去了五六十名战士,一路淘汰下来只剩7人,有的战士踢正步踢到脚肿仍继续坚持。”今天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与省军区驻儋州某部军务参谋黄光峰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能否走过天安门受检,不仅要看意志力,还考验个人体能。

  黄光峰回忆,当时有五六十名战士报名,首先要送到省军区集训。在此期间,淘汰了一批。随后再到广州军区集训,又淘汰了一批。最后到了北京,只剩下7个人了。入选的士兵,身高都是1米8以上,不仅长得帅气,精神气质都好。

  据了解,在天安门阅兵,正步走的距离是固定的——从东华表起,到走过西华表,这段“正步距离”是96米。徒步方队要在1分06秒规定时间走过、分秒不能差,还要不多不少踢出128步。队员的步幅步速必须一致,每步75厘米,这样才能整齐划一。

  为了这1分06秒,参阅官兵付出了百倍努力。黄光峰透露,踢正步时整个脚掌要“砸”在地上,这样才能“砸”出气势。他打了个比方,当年他在军校时学过两个星期的踢正步,当时整个脚掌到小腿、大腿全都肿了,上厕所都要扎马步,因为蹲不下去。每次训练,就把鞋带放松。过了大半个月才慢慢恢复。

  “留下来的人只能说更坚强,身体素质更好。”黄光峰说,能选送出去的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部队的一名排长,在广州军区集训期间被淘汰。回来的时候脚还是肿的。训练期间关节充血积水,尽管为了能坚持下去,排长曾采取自己“放血”的方法减轻脚肿的负担,但最终还是被淘汰了。

  厨师“冲进”方阵成连队“明星”

  9月3日,正在野外驻训的海南省军区驻儋某部官兵们现场观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直播盛况,该部今年共有曹兴露、杨博、邓有伟、李丽冬、李柏林、何帅帅、戴开文等7名战士经过层层选拔入选阅兵方阵。

  当威武雄壮的阅兵式开始后,官兵们激动得鼓起了掌。“看到曹班长了,曹班长在排头!”该部警卫排官兵最为兴奋,有5人来自他们排。中士班长曹兴露,在训练阶段中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一路过关斩将,成为阅兵方阵中的排头兵,被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评为“训练标兵”。该排副班长邓有伟是上等兵,因为训练刻苦,成绩突出,批准火线入党。

  “受阅要求那么苛刻,哪怕做错一个动作,就会被淘汰,小戴真是好样的。”教导队司务长戴开文,整天和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打交道,凭着坚毅的拼搏劲儿“冲”进阅兵村受到全体官兵称赞。

  “看到战友们踏着正步通过天安门前时,我内心也涌起一股参加阅兵的冲动,可惜不够条件,我在这里观看直播,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很振奋,更加激起我继续奋进的决心。”一同参选却被淘汰的战士何佳伟说到。

  女兵原庆洁说:“我家三代从军,爷爷和姥爷都当过兵,当看到屏幕上缓缓驶过的老兵方阵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正因为有这些老兵,为祖国默默奉献,才有祖国今天的强大国防,他们都是英雄,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与敬仰。”

  海南省军区部队65名官兵参加“9.3阅兵”

  南海网海口9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通讯员 王敬全 刘华)9月3日上午,威武雄壮的胜利日阅兵激动人心。在整齐的方队中,有海南省军区部队65名官兵,他们用飒爽的英姿展示了祖国南端忠诚卫士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华南游击队传人的风采。

  此次阅兵中,海南省军区65名官兵参加,其中有58人集中在徒步方队中的“华南游击队”方队中,7人在装备第12方阵中。参加阅兵对官兵的身体外形、身高体长、四肢比例、肥瘦程度、面部表情、自身形象都有相当严格的要求,除此以外由于每天要进行10-12个小时的队列训练,对官兵的动作协调能力、接受能力和吃苦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去。

  据介绍,今年2月28日,海南省军区遴选出200名官兵到汕头外砂机场训练基地开始阅兵训练,5月23日正式进入北京阅兵村,到9月3日正式阅兵开始,前后共经过6轮层层选拔,省军区部队200名官兵最后保留了65名。训练和最后阅兵仪式上,海南省军区官兵展现出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都受到了阅兵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据悉,所有参阅官兵将于本月8号乘高铁返回海南,归建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