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蔬菜加工厂涉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查处

  雪芬牌腌菜别吃啦!

  南国都市报9月3日讯(记者蒙健)环境脏乱,腌制蔬菜的器皿上还有蟑螂四处爬,现场还有无水亚硫酸钠等添加剂,难以想象,一包包的榨菜、梅菜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制作出来的……9月1日清晨,海口市秀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口秀英雪芬蔬菜加工厂突击检查,现场查获945包榨菜以及无水亚硫酸钠、苯甲酸钠等三种以上食品添加剂。

  因涉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秀英区食药监局已对现场查扣的榨菜送检,并将此案件移交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进行后续查处工作。

  执法人员查发现,该加工厂现场加工环境脏、乱、差,成品乱堆,腌制品大容器皿配料水脏,并有蟑螂在器皿上爬来爬去。一个大水池内臭味浓重。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雪芬牌广西梅菜233包、雪芬牌香脆银丝条241包以及多种腌制菜品,经统计共945包。同时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食用无水亚硫酸钠、苯甲酸钠等三种以上食品添加剂。

  据了解,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1894-2005),食用无水亚硫酸钠为还原性漂白剂,对食品有漂白作用和对植物性食品内的氧化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规定可用于蜜饯,最大使用量为2.0g/kg;也可用于葡萄糖、液体葡萄糖等,最大使用量0.60g/kg等。但使用范围不包括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