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咋这么难?

  海口规划部门:存在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难落实、建筑结构安全等问题

海师大怡园15栋正在加装外挂电梯海师大怡园15栋正在加装外挂电梯

  本报讯9月2日,记者从海口规划部门了解到,从今年1月到至今,海口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申报,通过审批的只有一宗,为海南师范大学怡园15栋外挂电梯。近日,对于该外挂电梯,怡园14栋的一住户拨打12345投诉称,“15栋大楼全部业主一起出资私自修建电梯,已修建到一半,该电梯会把14栋大楼的窗户全部遮挡住。”

  海口规划部门表示,很多旧宅都有加装电梯的需求,但由于业主意见不统一、安装资金难以落实、建筑结构安全有问题、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让业主们安装电梯的想法难以实现。

  见习记者陈栋文/图

  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有人欢喜有人忧

  8月31日,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怡园15栋看到,这栋楼共有8层。据悉,楼里住着该校一些离退休教师。15栋的一边楼道出口处,正在安装一部外挂电梯。

  “我特别支持加装电梯,年纪大了,爬楼梯真的很费力。真的很高兴住宅楼能够加装电梯。”今年60多岁的退休教师李老师说。对于14栋楼住户的投诉,李老师认为电梯的修建对14栋楼住户的影响不大。

  “本来楼间距就短,现在就更压抑了,一开窗电梯就在你眼前。”14栋楼的住户朱先生说,他的房子正好在电梯后面,电梯的修建肯定会影响他家的通风和采光。14栋楼的另外几位住户也向记者反映,电梯的安装会对他们的通风、采光、绿化以及消防通道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拟在海师大多栋住宅楼加装电梯”

  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5栋楼加装外挂电梯是通过规划部门审批的。

  “加装电梯是为住户考虑,为了楼内老人的就医、出行提供便利。”该负责人说,加装该电梯需花费50多万元。通过协商,15栋楼一楼的住户不交钱,二楼每户交5000元,往上每增加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学校会补贴部分资金。该负责人称,15栋楼以前在建设时并没有留出安装电梯的空间,加装电梯后楼间距确实会变小,安全措施都是经过相关职能部门检测的,不存在安全隐患。“这部电梯按照合同将在国庆节前交付使用,这次电梯安装将作为试点,以后拟在海师大多栋住宅楼加装电梯。”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海口规划部门了解到,从1月至今,海口市旧住宅楼安装电梯的申报,通过审批的只有一宗,就是海南师范大学怡园15栋加装外挂电梯。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很多旧宅楼都有加装电梯的需求,但由于业主意见不统一、安装资金难以落实、建筑结构安全、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让业主们安装电梯的想法难以实现。

  秀英规划分局负责人称,住户一致同意加装电梯仅是第一关,最后还要通过规划部门的审批。住宅加装电梯必须在满足建筑结构、消防安全和城市景观的前提下,且未纳入海口市批准的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范围内才具备申报条件。旧住宅楼申请加装电梯必须提供如下材料: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房地产证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明文件及授权委托书;具备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图纸和结构安全证明书;还需要提供整幢楼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的证明材料。

  原标题: 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咋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