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唐缘牌氨糖酪蛋白磷酸肽钙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傦中金氨糖)”,通过报纸和电视媒介发布违法广告,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3日晚,面对记者采访,企业一负责人态度恶劣,1分钟左右的时间里6次重复质问记者“你有什么事?”。4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食药监局”)局长冯鸣对此专门作出指示,要求该局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处(以下简称“保化处”)牵头,对企业违法违规为严肃查处。

  9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8起虚假宣传广告的通告(2015年第60号),其中,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唐缘牌氨糖酪蛋白磷酸肽钙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傦中金氨糖)”。该产品通过报纸和电视媒介发布违法广告,宣称“服用15天,膝关节的疼痛就开始减轻了;服用三个月,就可以下床了;服用半年,消除各种症状,治愈骨病不易复发”等,夸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做功效证明和承诺等问题的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通告中指出,被曝光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均未依法取得广告批准文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其违法行为移送有关部门查处,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违法广告的跟踪监测工作力度,一经发现,要及时采取责令其产品暂停销售等措施,联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3日晚间,南海网记者致电企业一名负责人王某智核实上述信息,王某智情绪激动,在与记者通话1分钟19秒的时间里,6次反复质问记者“你有什么事?”拒绝就被曝光一事正面回应。

  9月4日下午,省食药监局局长冯鸣就上述报道专门作出指示,要求省食药监局保化处牵头,对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据省食药监局保化处负责人介绍,经初步了解,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虽然取得了保健食品“国食健字G20110514 ”批号,但企业不具备生产保健品的能力。因此,如果有保健食品上市,应该是委托其他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的。不过,该企业并没有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