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调查为录入错误

  为此,吴某安多方奔走了解。在他户籍地所在地的秀英分局了解到,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在警方的系统里面,他被列入了吸贩毒人员名单。秀英的民警告诉他,建议他去文昌市公安局了解一下具体原因。

  2013年,文昌市公安局锦山派出所在调查后,给了他一则答复证明。

  锦山派出所称,2004年7月,该所曾抓获一名和他同名同姓的吸毒男子。这个“吴某安”和他身份证号码不同,户籍所在地也不同,两人一个是海口美兰区三江镇的,一个是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的,相片信息也不是同一人。但锦山派出所在调查中却发现,海口秀英东山镇的这个吴某安并不是吸贩毒人员,但在全国公安信息查询结果中的吸贩毒人员信息,却显示为贩毒。2013年6月4日,锦山派出所为其开具证明,称海口秀英东山镇吴某安的吸贩毒信息系录入错误所致。

  有了这则证明,并没有换来生活的平静。这些年来,吴某安走到哪里都带着这则证明,然而这张皱巴巴的打印纸似乎并不能证明他的清白,他仍然经常在半夜里被带去验尿。“有时候带老婆孩子出去玩,住酒店,买门票,都用老婆的身份证。”吴某安说,这都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尴尬。

  错误录入该谁来“买单”?

  既然警方已经承认系统录入错误的事实存在,为何不能帮他消除这一信息?9月1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文昌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禁赌大队,以及锦山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文昌警方回应称,吴某安被误录入吸贩毒人员信息一事属实,锦山派出所曾抓获同名同姓吸贩毒人员,以及为吴某安开具“误录入”证明一事也属实。但文昌警方表示,为吴某安消除误录入的吸贩毒人员记录,则不是他们这边的事情,因为误录入信息是三江派出所造成的。据称,根据相关规定,要消除吴某安的误录入信息,要由当时录入的办案机关重新审核、确定,在根据程序逐级上报消除。

  “别人的错误却要我来买单。”吴某安无奈地说,为了这件事,他已经跑了好几年,但是警方并没有明确说明到底该去哪里消除误录信息。几年来他耗费了人力、物力,搭了时间车费都没有解决,如今已是筋疲力尽。

  9月1日下午,记者将此情况反映至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要将此信息反馈至三江派出所,经调查后再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