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一酒楼为员工患病家属募捐 一员工称遭强制捐款

  “经理打3个电话催我捐钱”

  “酒楼一名员工的家属生病,公司强行要求其他员工捐款,我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合理。”海口市蓝天路某酒楼员工郑先生反映。

  郑先生介绍,他来自广州,在蓝天路某酒楼后厨工作了6年左右。他告诉记者,8月底,酒楼在员工上下班打卡处贴了一张为一员工患病家属募捐的倡议书。“我没有捐款,我们经理打了3个电话催我捐,而且要求每名员工要捐10元以上。还说如果不捐的话,他就先替我捐,这笔钱过后我再补给他或者从工资里扣。”郑先生认为,捐款应按自愿原则。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酒楼员工餐厅入口处看到了8月29日贴出的捐款倡议书。捐款倡议书上称,后勤部领班黄某某的爱人于今年4月份被确诊为糖尿病综合症、心脏病,治疗已花费数十万元,现每周还需做透析后续治疗,为此酒楼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采取自愿捐款原则,捐款金额不限。随后,记者在员工餐厅内随机询问,员工均表示捐款按自愿原则进行。

  该酒楼总经办助理王先生介绍,捐款按自愿原则进行且对金额没有要求。王先生表示,如果员工遇到逼捐的情况可向总经办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