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三亚9月6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国内多个4A、5A景区传出涨价的消息引发关注。9月6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物价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尚无任何景区景点递交涨价申请。有业内人士分析,海南作为旅游大省,旅游产业链的日渐完善,使得景区景点发展基本摆脱“门票经济”。同时,相比国内景区景点,海南景区的票价水平较高,涨价空间有限。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山景区人头攒动。(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山景区人头攒动。(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海南景区景点涨价要先审核“成本”、举行听证会

  2015年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三年一调整的“解禁”年。有媒体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至少已有7地20多家景区提高或准备提高门票价格。海南的景区门票价格是否也会迎来上涨?

  根据目前海南相关制度规定,景区景点门票涨价首先要由企业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再由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成本调查、成本监审,证实企业存在成本增加、投入增加、服务质量提高后,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向省物价局申报听证方案,经省物价局同意后要公开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确定意见之后,再报由省物价部门审批,审批公示半年后,提出涨价申请的企业方可涨价。

  每年5至9月海南景区景点门票价格优惠10%至20%

  每年5月至9月是海南传统的旅游淡季,为鼓励游客淡季出游、错峰出游,促进旅游消费,海南于2013年决定在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旅游淡季期间(旺季为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对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三亚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等22家旅游景区景点实行淡季门票价格进行促销,门票价格降幅为10%至20%。

  2015年以5A级景区南山、大小洞天、呀诺达、蜈支洲岛为例,其旺季门票价格分别为150元、135元、170元、168元,而淡季价格分别为126元、113元、148元、160元。4A级景区天涯海角、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西岛、南湾猴岛为例,其旺季门票价格分别为101元、175元、148元、163元,而淡季价格分别为85元、155元、144元、155元。

  海南无景区提出涨价申请 多家景区表示“无涨价计划” 

  9月6日中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物价局获悉,截至目前,省物价局还没有接到景区景点递交涨价的申请。

  随后,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致电三亚、陵水、保亭10余个5A、4A级景区,对方均答复称,目前无门票涨价计划。

  目前,海南各景区仍处在执行淡季门票价格期限内,除门票价格优惠外,各景区还结合抗日战胜胜利70周年、教师节等节日,推出特色活动向游客提供优惠。刚刚晋升为5A级景区的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也表示,景区门票价格仍按照过去的125元执行,不会涨价。

  业内人士:海南景区基本摆脱“门票经济”依赖

  海南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旅游行业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建设,许多景区景点的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更加注重吃、住、行、购等旅游要素的协同发展,这也使得海南的景区基本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特色化服务、二次消费等成为景区景点主要收入来源。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除摆脱“门票经济”依赖,海南多数景区门票价格相比国内许多省份,处在较高水平,因此涨价空间并不大。

  南海网记者调查也发现,上述三亚、保亭、陵水的10余个景区,门票价格基本上都迈入百元行列。南山景区门票价格从2005年就执行至今;呀诺达景区、南湾猴岛的门票价格也从2008年执行至今,其他景区现行价格也均执行在3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