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警方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制毒案‘

  缴获1.3吨K粉制毒原料3.5吨

  抓获8名嫌犯,扣押涉案车6辆

制毒工厂制毒工厂
缴获的毒品缴获的毒品

  记者6日独家获悉,近3个月来,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带领屯昌县公安局几十名精干警力,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联合广东、江西公安机关同时行动,成功破获部督“2015-892”特大制毒案件,一举摧毁了横跨琼、粤、赣三省的特大制贩毒品犯罪团伙,彻底铲除了一个设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深山里的制毒工场。目前已经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包括主犯“锋哥”,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1277公斤。

  调查

  巨大制贩毒团伙惊动公安部

  去年10月,我省警方在侦办部督“2014-651”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团伙的毒品可能来源于一名叫“锋哥”的男子,且该男子有可能涉嫌制造、贩卖毒品。2015年2月,“651”毒品犯罪团伙被捣毁,琼、粤两省公安机关迅速整合警力及资源,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到“锋哥”身上。警方历经5个月锲而不舍的侦查,历尽坎坷,最终以“锋哥”为首的制造、贩卖毒品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锋哥”的真实姓名叫谢某锋,广东惠州人,涉嫌在江西、广西等地制造毒品,经由马仔将毒品运回广东惠州藏匿,再分销给惠州、海口等地的下家。以“锋哥”为首的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极强,为逃避警方的严厉打击,该团伙制造毒品的工场地点不固定,一旦生产制造并销售完毒品后,又重选新址制造加工毒品,其制造毒品的种类主要是冰毒、氯胺酮(K粉),每次生产的数量在500公斤左右。

  警方通过技术手段获悉,该团伙再次密谋在江西制造毒品。2015年7月6日,屯昌县公安局立即整合全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公安部禁毒委将该案列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进行督办,序号为“2015-892”。7月8日,公安部批准“892”专案由海南、广东、江西三省公安机关联合侦查,海南省屯昌县公安局全力主办。

  记者了解到,侦破“892”专案存在极大的困难,我省警方不怕千辛万苦克服了种种障碍和危险。

  我省公安机关历史上从来没有办理过这么重大、复杂的案件,其中一部分毒品销往海南等省市,制毒、贩毒嫌犯在广东,毒品生产地在江西,毒品原料来源河南,侦办此案困难重重。毒品是全人类公害,海南省公安厅领导下定决心,一定要顺藤摸瓜加紧追查,坚决打击毒品犯罪,要求屯昌县公安局全力以赴侦破此案。

  侦办

  专案组辗转上万公里锁定藏于深山的制毒工场

  由琼、粤、赣三省警方组成的专案组以“立体化”三维作战方式,充分利用公安信息资源,从千头万绪线索中剥茧抽丝,等候最佳收网时机。为侦破“892”案件,专案组民警多次辗转琼粤赣三省,行程上万公里。7月7日,专案组获悉该制毒团伙去河南购买制毒原料料头,准备开始制毒。专案组立即制定详细收网方案,由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屯昌县公安局40多名精干警力进驻江西省吉安市、广东省惠州,对参与制毒团伙的人员结构、具体人员数量、制毒的具体地点等情况展开侦查,掌握摸清涉案人员、担任角色、涉案车辆、落脚点等。

  专案组通过多种手段,最终确定该团伙选择的制毒工场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大汾镇山沟内的一处废弃房屋,此位置距离遂川县城60多公里,距离大汾镇墟区10多公里。“当地地形特别复杂,给我们侦办案件带来很大困难。”屯昌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没有实地看过现场的人,无法体会到那种地势险恶,树枝荆棘丛生遍布,越往上走山路越陡,峭壁林立,危机四伏。制毒工场藏匿于高险的崇山峻岭中,荒无人烟,进出只有一条道路,山路蜿蜒陡峭崎岖,路面湿滑泥泞,普通车辆无法直接到达现场,部分路段只能步行入山,举步维艰。山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稍不注意容易发生坠崖。

  警方介绍,犯罪团伙还在沿途雇佣当地村民在各个路口放哨,并设置大石头、树木等路障,一旦有风吹草动便可能惊动犯罪嫌疑人,会导致侦破整个案件前功尽弃。制毒工场坐落在山坳间,依山而建,极为隐蔽。通往藏匿原料处的土路只能容2人并排走动,路面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滑落山谷;山上毒蛇蚊虫繁多,一旦被咬后果不堪设想。

  “经我们精密侦查,发现犯罪分子疯狂又狡猾,制毒工场选址是经过精心挑选,山势险恶却能满足制毒的有利条件,易逃难攻。”警方介绍,犯罪团伙人员结构严密,涉案人员众多,各司其职,通常单线联络。涉案车辆大部分悬挂假牌照,且经常互换,妄图制造混乱。团伙骨干通常隐藏幕后,遥控操纵制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