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和海口港打造互为中转的港口航运合作新模式,共同开拓航运市场

  两港携手开辟“深蓝航线”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邓海宁

  通讯员罗利明

  9月7日下午,“厦门-海口”海上快线首航仪式在厦门港新海达码头举行,海南与福建两省首次开通集装箱海运快线。这条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的航线未来将会对琼闽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促进作用?

  “‘互利共赢、携手共进’是区域性港口企业共同开拓市场、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途径。厦门港和海口港同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两港的携手合作,能够发挥厦门港连接两岸、辐射东北亚,以及海口港临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打造两港互为中转的港口航运合作新模式。”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恩的这番话一语道破了两港合作的天机。

  两港合作将降低成本

  作为典型的岛屿型经济体,海运一直是海南对外经济联系的主要方式,约99.7%的货物进出岛必须通过海运。例如海南建设需要的石材、瓷砖等建材要从福建进货;海南出岛的橡胶、瓜果、蔬菜需要从福建中转。以成本高低计算,公路运输最高,其次是火车,最后是海运。

  “相比陆路、空路运输,海运不仅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也减少了货物损耗,对海南瓜菜等鲜活农产品走向岛外市场意义重大。”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毅骄傲地说,海上快线开通后,海南的产品可以经过厦门辐射到东北亚地区,甚至远至日本、美国,不需要绕行香港、深圳中转,缩短了航程。反过来,从厦门海运到东南亚,海口就有海上中转的优势,成本也会降低。

  港航业走出海南谋发展

  “海口作为我省水陆运输枢纽,也是对外合作贸易交流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天然深水良港,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海口临港经济和港航业发展也取得进展。”海口副市长任清华说,但与国内外先进地区比,仍有一定差距,建设现代化海口港航业还任重道远。

  任清华表示,海口港航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破重围,必须牢牢把握对内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对外加强合作共赢这两条主线;必须加快深化与福建海西经济区、泛珠经济区、西南经济区、东盟经济区的合作,深度开发泛南海经济圈,促进港航业、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物流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

  两港打造海陆联运干线

  据了解,此次“厦门-海口海上快线”的开辟,还将为两港乃至两省带来集装箱新的增量和新的亮点。对于厦门市充分发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海口市充分发挥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优势,双方实现政策延伸、优势互补,巩固各自在全省龙头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加快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郑永恩表示,两港携手合作,建立两地港航一体化网络,促进和吸引中部省份、东北亚与东南亚之间的货运资源在福建、海南两地集散,最终打造一条“东北亚—东盟”海陆联运干线,使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国际旅游岛协同发展,丰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本报厦门9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