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海口龙华区近10家KTV关门

  KTV过时了吗?

  90后等年轻群体娱乐观念改变是主因

昔日火爆的KTV如今大门紧锁昔日火爆的KTV如今大门紧锁

  本报讯KTV,曾经是不少70后、80后首选的休闲娱乐方式。当年,邀约好友去KTV唱两嗓子,是一种时尚。如今,在主题吧、电影和互联网的冲击下,KTV客户群被多方分流。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去年,仅海口龙华区就有近10家量贩式KTV门店关门。

  见习记者林郁鸿文/图

  A现实很残酷

  龙华区去年以来

  近10家KTV关门

  “今年组织龙华区的娱乐场所经营者搞‘双创’,打电话通知他们来拿资料的时候,对方才说已经不开KTV了,还有一些经营者联系不上。”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龙华区量贩式KTV数量减少了近10家,“2014年还有60多家,今年就只有50多家了。”

  记者随后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原本十分红火的量贩式KTV今年已经门窗紧锁。

  “两个月前就已经关门了。”前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上邦百汇城东门对面的假日广场三楼,原本红火的KTV门店大门紧锁,一旁的盆栽也因很久没打理,落满了灰尘。一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该量贩式KTV已于两个月前关门停业。

  与之相距不远的另一家量贩式KTV也是大门紧锁,附近商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量贩式KTV早在去年就关门停业。

  8月31日晚7时许,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国贸大道的一家量贩式KTV所在大楼的餐厅生意十分红火,记者获悉,这里的客源大部分为附近写字楼里下班的白领。“许多人吃完晚饭后,都会去楼上的KTV玩。”该餐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家位于京华城的量贩式KTV生意同样很红火。夜晚降临时,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的士载着客人停靠在该KTV门前,“包厢全部被订满了,23时会有中包。”记者上前咨询,该量贩式KTV服务人员回应。

  B压力有多大

  量贩KTV欲以微利求生存

  既然消费者热情不减,KTV生意也颇为红火,为何还会出现KTV不断关门停业的情况?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王姓负责人说,“之前扩张得太多了,而现在本身经营管理得不好,设备老化又不投资改善装修,所以很多的量贩式KTV都很难继续维持下去。”

  海口一家KTV门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根结就在于行业内打响了一场“价格战”。该老板说,“前几年海口市不论是量贩式KTV还是其它的歌舞娱乐场所不断地扩张,甚至在一个商圈同时出现两三家量贩式KTV。因此市场已经趋向饱和,在这样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出现优胜劣汰很正常。”

  另一家量贩式KTV门店营业者告诉记者,“2013年底到2014年初,海口市面上量贩式KTV数量最多的时候,正好是团购网站逐渐兴起的时间节点,消费者可以在网站上价比三家,看谁便宜就去哪家,让原本隐蔽的价格战摆上了台面。商家蜂拥着去打价格战,却忽视了最核心的服务质量。有些硬件软件设施落后的量贩式KTV因为低价竞争,盈利减少,没有资金去装修和提高服务质量,自然就会难以维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