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查处27宗涉旅案件

  移送1人至公安机关,对旅游购物点罚没26.5万元

  海南日报三亚9月7日电(记者黄媛艳)旅游市场治理是三亚常抓不懈的工作。记者今天从三亚市工商局获悉,今年截至9月,该市已查处6宗水果市场案件,取缔10家水果摊点;查处5宗旅游购物点案件,罚没款26.5万元;查处6宗涉海企业违法案件,移送1人至公安机关处理;立案查处10宗户外广告违法案件,罚没金额9.75万元,有效震慑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者。

  通过采取重点检查、交叉检查、暗访检查和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三亚重点加强对海鲜排档、水果摊点、旅游购物点、景区景点、旅游水果店和网络交易市场等旅游市场的监管。

  目前,三亚查处6宗水果市场案件,吊销3家,自行停业5家,取缔10家水果摊点;查处海鲜排档案件5宗,吊销1家营业执照,收回8家海鲜排档营业执照,自行停业8家,罚没款16万元。在对全市114家旅游购物点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查处5宗案件,罚没款26.5万元,其中,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件4宗,没收不合格商品281件;并对南山景区内旅游购物点进行专项检查,责令7家商店整改。

  今年以来,三亚加大对网络交易市场的管理,目前该市已探索实施网络监测服务外包,对全市2.6万家网络市场主体实现违法案件线索及时搜索和网络市场行为实时监测,责令6家餐饮团购网站自行清理244家不合法供应商,下架不合格商品1942个;责令10家主流旅游电商下架2121家无照家庭旅馆发布的4528套住房。现在,三亚公安机关已将全市的出租屋和家庭旅馆逐步纳入监管网络。

  涉海旅游管理一直是三亚旅游市场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商业贿赂、“三无”船舶等违法行为整治,三亚查处涉海旅游企业违法案件6宗,责令2家改正,罚没款2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人。同时,三亚也加大对全市涉旅广告的整治,从源头上治理旅游市场。目前,三亚对全市31家印刷厂进行重点检查,查处印刷涉海“一日游”小广告印刷厂4家,罚款3家,吊销1家营业执照。

  据悉,为强化对水果摊点和海鲜排档的管理力度,三亚疏堵结合,在铁腕治市的基础上,还将建设水果岛和水果体验店,不断提升三亚旅游的品质,打造“放心游三亚”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