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室门口车主们排起了长队。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摄复印室门口车主们排起了长队。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摄

  在海口市内的一些打印复印店,一张A4纸的复印价格在0.1-0.5元不等。然而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办理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时,复印资料每张要收费1元,除了基本证件需要复印外,还要一张承诺提供资料真实可靠的“承诺书”。市民认为,如同“鸡肋”一样可有可无的承诺书,加上高出市场价的复印费,令人费解。

  违法担责有必要填承诺书?

  据知情市民刘先生反映,现在缴纳违章罚款,要填写一则“办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承诺书”,可是当他花了1元钱,在违法处理大厅一楼的复印室,复印了这张承诺书后,却对上面的内容有些不解。

  记者看到,这张承诺书的主要内容,是要承诺人签字承诺,所提供的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材料真实有效,如伪造、虚假或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将承担一系列法律责任。刘先生说,这些证件材料都是国家机关颁发的,伪造或通过其他非法途径获得,本来就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为何还要写下承诺呢?

  刘先生称,在处理道路交通违法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张承诺书是必备的,否则将无法处理。在违法处理大厅中间以及醒目位置,记者也注意到,这里有多处指示,相关材料要到A2复印室复印。7日上午10时许,复印室门口已有数十人排队,队伍一度排到违法处理大厅门口。

  复印一元被指垄断敛财

  记者在复印室咨询得知,在这里不管复印任何证件,每张A4纸的收费都是1元。

  对于这样的收费标准,复印室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上级领导规定的,至于为何这么收费,她刚来并不知情。那么,这则“承诺书”只能在这里复印吗?该女子表示,“承诺书”是处理交通道路违法必备材料之一,车主也可以从网上下载,但是什么网站可以下载,她也不知道。

  “复印一元一张,这里仅此一家,还要排长队。”市民刘先生说,然而违法处理大队所在地较为偏僻,周边没有其他商铺,复印材料这里是唯一的选择。

  记者咨询多家复印店了解到,综合纸张、墨盒、房租、水电因素,复印一张黑白A4纸成本约在0.04-0.06元不等,1元一张已然是天价复印。“违法处理大厅的复印室日赚上千元不成问题。”多位车主表示,设立在办事机构的复印店本应服务群众,免费或者低价提供相应服务,一元的天价收费,实为一本万利的垄断敛财。 

  警方回应

  复印室并不是交警设立“复印一元”管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