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点附近发现倾倒有大量腐烂变质疑似糖精枣。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加工点附近发现倾倒有大量腐烂变质疑似糖精枣。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稽查局长刘鸿涛在房东院内查看一箱青枣。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省食药监管局稽查局长刘鸿涛在房东院内查看一箱青枣。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媒体披露的海口南北水果市场每天大量“糖精枣”流向省内市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月6日晚,由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联打办)以及海口市琼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组成的“糖精枣”事件专案组,根据调查取证线索,连夜过海赶赴广东省雷州市,在当地警方及食药监部门协助下,对海南市场上的“糖精枣”源头进行追查。

  “糖精枣”专案组连夜赶赴广东调查

  据了解,“糖精枣”事件发生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省食药监局稽查局(联打办)经过连续奋战,初步证实了“糖精枣”加工地就在广东徐闻和雷州一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食药监局”)利用泛珠三角区域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机制优势,第一时间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通报案情,得到广东省食药监部门支持。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案情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9月6日晚23时许,南海网记者随同专案组赶到徐闻。专案组经与徐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沟通,发现“糖精枣”源头所在地“英利镇”虽然距离徐闻很近,但行政区域划分属于广东雷州。在徐闻食药监部门支持下,专案组成员顾不上吃晚饭,马不停蹄立即向雷州进发,边走边与雷州警方及食药监部门联系,很快得到回应。

  “糖精枣”加工点位于广东雷州一小村内

  7日凌晨,专案组在雷州当地警方配合下,找到了位于雷州市英利镇新村仔的这处疑为“糖精枣”的加工点。南海网记者现场注意到,这是一个坐落在公路边的普通农家小院。加工现场就在院门口的公路边。经查证,用来浸泡加工“糖精枣”的方形池子,其实是用木头钉成的,使用的时候,把池子内的防雨布拉起来罩在池子内,在防雨布内注入水并添加糖精钠,然后,将青枣放进去浸泡。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对现场周边查看,发现小院周边的草丛里,倾倒了大量已经腐烂变质的疑似“糖精枣”,据拉货的司机介绍,这些枣加工后不能及时卖完就腐烂了。另外,院内院外还放着成堆的塑料筐。

  加工点房东今天上午露面接受调查

  面对调查,院内唯一一名女子陈某对办案人员的询问一概称不知道。并自称自己平时跟老公关系紧张,10天前跟老公吵架离开家去了湛江,走的时候,院外的设施以及塑料筐、院子周边丢弃的腐烂的枣都还没有。所以,最近10天内发生了什么事她一概不清楚。而这家小院的男主人邓某手机关机,去向不明。

  经当地警方多方联系做工作,7日凌晨2时左右,与邓某取得联系,不过,邓某没有说明自己在哪里,对于院门口加工“糖精枣”一事,邓某称加工老板不是他,而是他河南平顶山的一个朋友。邓某最后表示,愿意7日上午10点以后出面接受调查。(记者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