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回应:办“白卡”不影响生活学习

  当天,海口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袁菲表示,学校不存在强迫新生使用电信电话卡的情况。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建设校园信息卡,但民办学校并没有什么优惠政策,需要投入的资金较多,所以校方与电信合作。在给新生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附带了一张电信的电话卡,新生报到时可以到报到处现场激活这张手机卡。

  袁菲说:“学校报名集中在9月6日至8日,由于报名的学生太多,所以只能对信息卡业务进行分流,6日至7日上午,只能办理信息卡,明天下午至8日才能办理‘白卡’”。

  记者追问,为何不先办理“白卡”?袁菲回应称,学校有300多名学生办理远程报到,所以要先给这批学生办理校园信息卡,并且有新生要求办理校园信息卡,所以就先办理了。

  学校信息卡和“白卡”有何区别?袁菲介绍,学校信息卡集合学生所有数据,可以当饭卡、图书馆借书卡、手机卡等,还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选修课;而“白卡”没有手机卡的功能,选修课也只能在电脑上操作,但也具备饭卡、图书馆借书卡等功能,不会对学生生活学习造成影响。

  目前,已经办理入学却没有办理校园信息卡的新生,会有何影响?袁菲称,不会对新生有影响。学校食堂有饭票卖,没有饭卡的新生买饭票也可以到食堂吃饭,随后就可以办理“白卡”了。

  省通管局:已组织执法人员调查此事

  海口经济学院在给新生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附带了一张带有手机卡功能的校园信息卡,学生可以在该校官方网站上激活这张手机卡;该校7日下午前只办理校园信息卡,这是否与“工信部电管函〔2011〕306号”文件相违背呢?

  该文件写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开展校园营销时不得有下列行为: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含口头协议);未经用户同意、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等)、业务宣传资料等;承建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时,强制校园用户使用指定的电信业务或终端设备等。凡有上述行为、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依法予以查处。

  9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付红星,付红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关于海口经济学院的投诉,已组织执法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还在取证阶段,该局会依法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