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有大学新生反映办校园信息卡被要求使用指定运营商电话卡

  通知书里“送”了张电话卡

  要用卡还得买“指定”手机

  校方:没有强迫,可办理没有电话功能的信息卡

  

随通知书到的校园信息卡随通知书到的校园信息卡

  南国都市报9月7日讯(记者林文泉文/图)9月上旬是各大高校学生报到的时间。海口经济学院9月6日开始报名,该校部分大学新生反映,被学校强迫使用电信的电话卡,该电话卡是校园信息卡,拥有饭卡、图书馆借书卡、选课等多个功能,如果不办理该电话卡,难以在学校生活和学习。海口经济学院表示并没有强迫新生使用该电话卡,新生可以在7日下午办理没有电话功能的信息卡(简称“白卡”)。目前,针对此事,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大学新生:要求办的信息卡是指定电话卡

  6日,海口经济学院大一新生王同学向本报反映,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里面带着一张电话卡。他9月5日提前到学校报名,缴费后去办理校园一卡通时被告知,要办理激活一张指定的电信电话卡,如果不办理就无法使用饭卡、图书馆借书卡、选课等。王同学表示,他不愿意办理这张指定的电话卡,因为办理这张电话卡必须购买一部NFC型号手机,才能实现刷卡的功能。目前,学校推荐的NFC型号的手机,价格400元至600元不等。

  “我都已经办理了海南的手机卡,如果再办一张手机卡就多余了,也加大了我的生活开支。”王同学说,“我向学长们打听,这些NFC型号手机的质量不是太好,用一年多后就不好用了。”

  王同学表示,他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该校的学生还可以使用“白卡”,但目前学校并不办理“白卡”,只能办理学校指定的电信电话卡。他认为学校有强迫学生使用指定电话卡的行为。

  记者调查:新生报名处只能办指定信息卡

  是否真如王同学所说?9月6日上午,记者前往海口经济学院新生报到处了解情况。从新生报到处大门直走,是校园信息卡服务中心。记者称是学生家长,咨询正在办卡的校方工作人员信息卡的情况。

  记者:您好,我们有手机了,不想办信息卡,可以办理其他的卡吗?

  工作人员:目前只能办信息卡。

  记者:你们不是有“白卡”吗?为什么不能办理?

  工作人员:“白卡”目前办不了,只能办信息卡。

  在现场,记者采访多名已经办理信息卡和购买NFC型号手机的新生,多数学生认为是被学校强迫购买了电信的电话卡,并表示自己原本就有手机,却因为要使用该手机卡不得不再买一部新手机。一名学生家长说:“我们从外省送小孩来学校,不办卡难道要看着孩子连吃饭问题都没有解决吗,这怎么能让家长放心,所以只能办学校指定的手机卡,但办理完手机卡心里却不舒服,感觉被强迫消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