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客仔手里拿着票拉客仔手里拿着票
一名拉客仔一直爱售票大厅外转悠一名拉客仔一直爱售票大厅外转悠

  “这边拉客仔太厉害了,说是没有身份证也能带乘客从秀英港码头乘轮渡过海。”昨日,海口市民阿明向本报反映称,近段时间,海口秀英港码头又出现大批拉客仔,他们声称自己认识码头内部人员,可以带没有身份证的乘客顺利登船过海。阿明说,虽然这批拉客仔卖的票比正规途径购买的票贵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但是每天依然有很多人通过这些拉客仔顺利进入码头登船。阿明希望有关部门能整治拉客仔非法售票的行为。

  记者昨日暗访发现确有此事。对此,秀英客运轮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绝不允许员工与拉客仔勾结以及无身份证仍可登船等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现将严厉处罚。同时,为遏制拉客仔行为,下月起将试行实名制购票。

  市民爆料

  秀英港码头拉客仔猖獗

  称内部有人,不用身份证也能登船过海

  阿明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近段时间经常前往海口秀英港码头。在该码头的售票大厅及附近,他经常看到几张熟悉的面孔。经过观察,他发现这些人都是拉客仔。“他们看到乘客就主动上去卖票,说通过他们买票可以不用过安检,直接上船,方便快捷。”阿明说,这些拉客仔甚至表示,即使没有身份证也能带乘客登船。当乘客对此表示质疑时,他们解释称,自己认识码头内部的人,保证绝不会有任何问题。

  “他们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下午6点到晚上7点这两个时间段活动最频繁。有些乘客为了图方便,就直接买他们的票。”阿明说,一般情况下,拉客仔卖的票要比售票大厅卖的贵至少50%,多的甚至贵好几倍。“从海口去海安,在售票大厅买票只要40多块,可他们常常一开口就是100多块,甚至超过200块。”阿明说,由于这些拉客仔承诺不需要安检、不检查身份证,因此价格虽然贵了很多,但每天仍有不少人通过这些拉客仔登船。

  记者暗访

  2 拉客仔围追记者1小时

  自称认识码头的人,和他们说一声就行

  昨日14时许,记者在海口秀英港码头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售票大厅外仍站着很多人。阿亮说,其中很多人是拉客仔。记者到售票大厅窗口询问得知,从海口到湛江的票价为117元,包括船票和汽车票。售票员称,没有身份证也能买票,但安检和上船都要检查身份证,因此,即便买到票,没有身份证也没法登船。

  随后,记者到售票大厅外,假装因丢失了身份证而着急万分。这时,一名身穿橘色T恤的中年男子王某(化姓)走了过来,小声地问记者“去哪儿?”当得知记者着急去湛江,但丢了身份证后,王某拿着票说,“我们这里有票,不用安检、不用查看身份证,直接登船。”看到记者没有立即同意,王某催促道,“快走吧,船马上开了。”同时向对面招了下手,一名身穿条文T恤的男子刘某(化姓)走了过来。“让他送你过去,160块钱,直接到湛江。”王某告诉记者。

  “我没有身份证,怎么上船呢?”记者问道。“11号码头没有检查身份证的,而且我们认识码头的人,放心吧。”刘某说。当记者再次表示不放心时,刘某称,只要你能记住身份证号码或者户籍地址就行。当记者表示自己记不得时,王某和刘某仍信心满满地说,“放心吧,我们每天带很多人上船,你也不是第一个。”王某突然凑到记者耳边小声说,“我们买包烟,和码头的人说一声就行了,放心吧。”在被两人缠了近半个小时后,记者找了个借口离开了。

  随后,记者在售票大厅徘徊了半个小时左右,而两名男子也一直围在记者身边“推销”船票和汽车票。

  一男拦下记者“推销”票

  “没有身份证也可以通过11号码头上船”

  半小时后,当记者再次走出售票大厅时,一名戴帽子的小个子男子追了上来,拦下记者,“推销”起手里的票。当记者表示自己完全记不得身份证信息时,该男子称,没有身份证也没关系,可以通过11号码头上船。“马上开船了,给你便宜10块钱,只需要150块就可以直接到湛江。”该男子边说边带着记者往11号码头走。

  随后,刘某骑着电动车追了上来。戴帽子的男子称,让刘某带记者上船,“他认识船上的人”,然后给了记者一个白色的胸卡,上面写着红色的数字,“这是登船卡,你戴上。”当记者仍表示不放心时,男子称,可以先上船再给钱。最终,记者借故离开了。

  轮渡公司

  下月起试行实名制购票

  下一步将加大对11号码头的监管力度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反映相关情况。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拉客仔,公司配合警方一直在整治。但因为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公司和警方的人力减少,所以有些拉客仔抓住这个时间点出来拉客。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绝对不允许员工与拉客仔勾结以及无身份证仍可登船等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现违规者将严厉处罚。

  那么,这些拉客仔的票是从哪来的?为何他们称没有身份证可以通过11号码头登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尚未实行实名制购票,一张身份证可购买多张票,不排除拉客仔用自己的身份证买票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11号码头为装车码头,没有查验身份证的环节,一些拉客仔可能抓住了这个空子带乘客从该码头上船。

  秀英客运轮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11号码头的监管力度,及时查验登船者的身份证。同时,公司计划下个月起试行实名制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