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让孩子进校上学,100多名家长提前一天在一学校门外冒着烈日排队,希望能领取到孩子上学的“入校券”。本报记者张杰摄  为了能让孩子进校上学,100多名家长提前一天在一学校门外冒着烈日排队,希望能领取到孩子上学的“入校券”。本报记者张杰摄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在认真听课。今年秋季该校新增加了660个学位,极大地缓解国贸地区孩子上学的难题。本报记者张茂摄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在认真听课。今年秋季该校新增加了660个学位,极大地缓解国贸地区孩子上学的难题。本报记者张茂摄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新教学楼。本报记者张茂摄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新教学楼。本报记者张茂摄

  “海口真的没有学位了”背后的追问——

  5问海口求学难

  -海南日报记者李佳飞实习生冯定辉

  核心提示

  9月2日,是海口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二天,部分校园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小雅妈妈此时却心急如焚。

  小雅妈妈是海口地区农村户口,已进城务工多年。3年前和丈夫离婚后,小雅妈妈带着小雅在琼山五小附近租房住。今年小雅到了入读小学的年龄,不料,因无法提供租房合同和社保证明等材料,小雅被拒之校门外。

  “别的孩子已经上课了,为什么我的孩子进不了校园?”多次向学校求情无果后,小雅妈妈和另外约60名学生家长一起,到琼山区教育局,要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面解决问题。

  这些家长均是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孩子无法正常入校学习。琼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出面解释,劝导家长们赶紧安排孩子回原籍就读或联系民办学校。建议遭到部分家长的激烈反对,双方僵持,直到派出所民警赶到,家长们才陆续疏散。

  类似的情景,近年来每逢秋季开学前后,海口都会“上演”。

  随着城市的发展,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城区公办学位持续供不应求,在继去年小学一年级新生超计划6000余人后,今年新生又超计划5000余人。为解决学位供求矛盾,海口采取了增加班数、扩大班额、统筹分流3种办法,但因此带来的“大班额”现象破坏了原本正常的教育生态,学校管理难度加大,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升,存在诸多隐患,学位紧缺难题亟待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