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家长向本报反映称,海口部分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后至今仍未拿到教材,在书店又买不到,为了不耽误孩子上课,不少家长只能到处找亲朋好友借书。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秋季学期海口小学一年级实际录取人数大大超出计划数,部分学校确实存在教材短缺的问题,目前教育主管部门正通过区域调配等多种措施弥补教材缺口,确保新生上课进度不受影响。

  “从9月1日正式开学到现在,孩子就发了英语课本,语文、数学两个科目的课本到现在都没发。”海口市民林女士说,班主任让家长先想办法借一下往年的教材应急,至于新教材什么时候能到,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

  据了解,除了林女士的孩子,海口城区其他小学读一年级的孩子,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我还算好的,一个同事的小孩恰好去年读一年级,她知道情况后就把教材借给我了,我的一个朋友昨天跟我吐槽,他在海口市内开车转了大半圈都没有买到教材。”海口市民张女士说,因为教材短缺,这两天许多家长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了“借到书了吗”。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海口确实有部分小学一年级出现缺教材的情况。“其实在今年年初报教材订购计划的时候,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还特地多订了1300多套小学一年级教材,但最终全市小学一年级实际入学人数超过我们的计划招生人数近5000人,所以教材出现了约3000套的缺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请省教育厅协调调集各市县多余的教材到海口。海口市教育局目前也正与负责教材采购的书店沟通,争取尽快补上缺口,“在教材还没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已经要求各校组织复印至少两周的教材供学生使用,确保学生正常上课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