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教育子女 “穷不可怕,就怕没志气”

  “他提出要捡废品时,我和弟弟都反对,但拗不过他。”陈发深的女儿说,母亲去世时,她和弟弟才10多岁,父亲的自尊心很强,一个人扛起这个家,多年来的艰苦生活并没有打垮他,“他经常教育我们,人穷不可怕,就怕没志气。”

  陈发深的房间里挂着许多他和老伴的黑白照片,他说,自己是在当知青下乡时遇到妻子的,两人结婚后,育有一对儿女,虽然生活艰苦,但一家人感情很好。1991年,老伴因病去世,陈发深在悲痛中独自挑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如今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但陈发深却不愿歇息下来,“有时候闲下来,就会想起她当年的样子。”陈发深指着墙上妻子的照片说,多年来相濡以沫的感情,自己一直未曾忘记。

  “不强求能治好病,只要家人生活好就够了”

  由于心脏无法承受,陈发深不能通过手术从根本上解决排尿问题。“医生说如果上了手术台,可能就下不来了。”陈发深说,他现在也不强求能治好自己的病,只要家人生活好就够了。陈发深的女儿告诉记者,现在老人除了每个月更换导尿管的花费外,每天还需要吃药治疗心脏问题,每个月花费数百元。“其实他是不舍得再做手术花钱了。”陈发深的女儿说。

  陈发深不担心自己的病,但他担心儿子的工作和孙子的学费,孙子今年上职业学校需要住校,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陈发深知道儿子的压力也很大,他希望通过捡废品多补贴一些家用,“衣服脏了,手脏了,心却不脏。”陈发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