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深老人陈发深老人

  本报讯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海口博爱北路遇见一位老人,身上插着导尿管却仍坚持捡废品。老人独自在外捡废品,是生活所迫还是无人赡养?网友希望该帖能引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让老人能够幸福安享晚年。昨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这位老人。

  见习记者 林文星 文/图

  人老心不老,他不想晚年做一个没用的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老人位于博爱北路的家中,客厅的地板上摆放着捡来的瓶瓶罐罐等废品。据老人介绍,他叫陈发深,是海口本地人,今年71岁,老伴二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如今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并各自有了孩子,但仍和他住在一起。“女儿在家照顾4岁的孩子,儿子之前当保安,前段时间公司裁员,就失业了。”陈发深说,女婿在三亚打工,女儿和儿子目前都没有工作。

  陈发深告诉记者,他捡废品大概五年了,“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心却没有老,我可以自力更生,发挥余热。”陈发深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他不想晚年做一个没用的人。

  两年前,陈发深的身体被检查出问题,“前列腺肿大压迫住尿管,膀胱肿涨尿不出来,医生说我这种情况只能保守治疗,要安装一个导尿管。”陈发深说,由于他年事已高,且有贫血症状,便在医生的建议下在腹部膀胱的位置插上了导尿管。

  “一开始我怕丢人,想把尿袋放兜里,但是不行。”陈发深说,排尿的袋子必须要低于膀胱,所以必须挂在腿上。现在老人每隔两天就要换一次尿袋,每个月还要到医院更换一次导尿管。

  虽然身上插着导尿管,但老人仍坚持出去捡废品补贴家用。“有时候会碍事,但并不影响走路。”现在他每天会在家附近捡几个小时的废品,每天能卖二三十元,附近商户都认识他,有时还会主动拿出打包好的废品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