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原因导致

  异地培训乱象泛滥

  海口每年有上万名学员被“倒卖”到下面市县,驾培异地培训为何在海口泛滥?对此,省道路运输局在驾培专题会议中指出了4点原因。

  首先,琼北、琼南、海口和三亚市车管所均有科目二、科目三考点。但是,由于公安驾考考点容量小,满足不了驾校培训规模,造成驾培学员无法按时考试,大量驾考学员积压,科目二、科目三待考学员现约有10万人。

  其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指标份额的分配,给社会上的教练员提供了“倒卖”学员的市场空间。如其他市县驾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份额多,海口地区少数教练员受利益的驱动,将部分学员流动到其他市县参加培训与驾考。

  另外,海口地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挂靠教练员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挂靠教练员私下招生,并“倒卖”学员到其他市县,造成海口地区学员流失。

  最后,海口考试通道小,每天大约安排300名学员参加科目三考试,加上海口有些驾校对教练员管理不到位,教练员擅自招收学员,由于待考时间较长,学员掌握驾驶技能后,市县若能尽快安排考试,就送往市县考试。

  下一步该怎么办?除了各市县运管机构加强监管外,省道路运输局要求,驾校一律不准在注册地外设置报名点及办事处,若发现教练员异地培训及“倒卖”学员,则将其列入“黑名单”,并暂停教学资格一年。对屡教不改、屡改屡犯的教练员,将依法依规吊销其《教练员证》。此外,对于涉事驾校,也将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周明表示,运管部门将执行教练车不允许离开培训场地(除修车及年检等特殊情况并报当地运管部门运管部门批准外);以及严格控制驾校按照招生规模来招生,以达到遏制异地培训乱象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