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前期

  多午后雷阵雨

  南国都市报9月7日讯(记者徐善应通讯员杨文瑞李凡袁迎蕾)9月7日,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本周9月8日~11日,全岛多午后雷阵雨天气;12日~13日全岛有明显降水。

  有海口市民称,最近几天,觉得太阳好晒,天气较热,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付竹分析,当前海南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沉气流导致增温;另外,低层受季风槽影响,吹偏西风,由于海南岛地形的影响,在海南岛背风坡东北部地区出现下沉增温,海南岛东部、北部局部、中部局部的地区气温较高。

  上周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降水,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截至9月6日,文昌、琼海、琼中、万宁和白沙5个市县为中度气象干旱,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屯昌、儋州、昌江、乐东、五指山、保亭和陵水11个市县为轻度气象干旱。与8月30日相比,海口、定安、澄迈、临高、乐东和保亭6个市县由中旱缓解为轻旱,东方轻旱解除。

  人工增雨情况:8月31日08时~9月7日08时,气象部门在昌江、海口、东方、乐东、白沙、临高、五指山、文昌和定安9个市县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4次,消耗火箭弹16枚,燃烧烟条12根。作业后各作业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