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厅领导班子执行政治纪律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省商务厅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厅党组纪检组落实“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力。二是对专项资金使用和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监管不到位,专项资金出现违规和被套取、挪用等问题,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隐患。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大额资金使用不按规定提交厅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时有发生。四是“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对市县商务部门工作指导不到位,下拨资金积压较多。对企业申报补贴、补助审核把关不够严,造成企业多头补贴等问题。存在公款报销景区门票、发放补助、在下属单位报销接待费用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于建华代表巡视组向省商务厅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商务厅厅党组、党组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党建,形成抓作风的新常态。二是针对企业多头申请补助和假发票、假审计报告等问题,落实审核环节责任,完善财政补贴审核机制。三是限时整改资金违规问题,全面排查专项资金使用和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的廉政风险点。四是要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五是严格落实干部工作制度,举一反三开展干部档案排查和纠正工作。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罗保铭同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议上的有关讲话精神,就巡视整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叶章和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商务厅的一次全方位体检,也是对商务厅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警醒。对反馈意见,商务厅党组诚恳接受,将学习乐东精神,用“严、实”的措施狠抓巡视整改。一是商务厅党组、纪检组切实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承担起巡视整改责任,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销号制度,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作为班长将以上率下,严抓严管队伍。二是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权力制约,加大项目资金和下属单位监管力度,强化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瘦身”,坚持马上就办,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商务事业发展,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陈琦聪 余振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