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不排除农药中毒的可能

  东方市公安局刑警从现场提取了标本和残留物,警方表示将带回进行化验分析,再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毒,初步分析,不排除农药中毒可能。

  东方市三家镇委书记唐红明介绍,对于农户的损失,目前镇里还没有补偿的计划,有待公安和农业部门最终确定原因,事发后镇里已经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市里做了汇报。他说,平时村民在收获后的田地里放牛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农民喷施甘草磷等农药也十分普遍。

  记者手记

  农药泛滥害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记者在现场看到,田间路边干涸的水沟里散落着一堆用过的农药包装袋。据当地农户介绍,村民广泛、大量喷施草甘磷等农药非常普遍,以前牲畜吃了后发生过拉肚子等现象,但没死过牛。种地喷施草甘磷,“主要是除草方便,省事,打一遍省了不少人工”。村民也承认草甘磷毒性较大,曾经有村民在喷过草甘膦的地里被扎伤,很长时间无法痊愈。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600多万吨化学农药被喷洒到自然环境中。全世界每年有400多万人农药中毒,其中30万人死亡。知情人介绍,由于海南地处热带,农业害虫高发,所以近年农户过量喷施农药现象较普遍,农药的大量使用,使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海南最宝贵的资源是纯净的青山绿水,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请停下滥施的农药,请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相关链接

  草甘膦

  草甘膦是一种除草剂。一般在口服后15分钟内便可能产生呕吐及喉部疼痛现象,接着可能产生腹痛及腹泻症状。病征通常在服用量超过100毫升较明显。中毒者不能透过催吐来解毒,而只能透过解除各种病征来舒缓病况。草甘膦(在转基因大豆等制品中有残留)以及正己烷(存在于化学浸出法制成的精炼植物油中)可能与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其他先天畸形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