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万利城店(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名创优品万利城店(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9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号称“优质生活,100%日本品质”的快消连锁品牌“名创优品”日前被曝销售所谓纯日本进口商品90%实为国产高仿。9月8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就此走访海口两家“名创优品”链锁店,发现商家都在正常经营,对于被曝90%的商品为国产高仿货的消息,两家店员均称不清楚;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工商局美兰分局了解到,工商部门已针对商家宣称“纯进口食品,品质的保证”等宣传内容介入调查。

  “日本品牌”执行中国标准?

  8日中午,南海网走访中了解到,目前为止,名创优品已在海南有多家分店,海口至少两家以上,其中靠近南宝路附近面向海秀东路有一家万丽城店,位于解放西路金棕榈文化商业广场有一家金棕榈店。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对于被曝90%的商品为国产高仿的消息,两家店员均称不清楚。

  当天中午,南海网记者对两家名创优品海口店走访中注意到,店内销售的商品主要是日用百货,其中还包括部分食品,这些商品价格低廉,加上“日本品牌”的背景,很受市民青睐。不过,记者暗访发现,两店销售有些商品在原日文标注上,重新贴上一层中文标识,显得较为正规。以一款牙刷为例,商品背面包装上,注明商品品牌商及地址为“株式会社名创优品产品以及一个日本东京的地址”,代理商及地址为“广东葆扬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486号和业广场)”,字体中既有简体中文也有繁体中文。

  通过从这样的标注看,没有标注国内受委托生产企业,商品确实像“日本进口”,广州一家公司负责做中国总代理。不过,记者发现,这款牙刷的中文标签又标明执行标准为“GB19342-2013”,照此推断,这款商品即便印满日文,不加中文标签也不是“日本造”,执行中国标准的商品应该是国内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