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黎族人,也得证明是少数民族

  商报讯  昨日,今年6月份刚大学本科毕业的“90后”海南黎族小伙符先生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说,他的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民族成份是黎族,为什么还要填写《海南的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跑了6个部门盖章做意见,证明自己的确是少数民族,他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十年内开了四次同样的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每开一次证明都是全家总动员。这个证明是不是多此一举?难道户口本、身份证无效吗?

  事件回放 黎族小伙十年间开了四次少数民族成份证明

  “我1992年出生,是农业户口,民族成份随母亲,这是一出生就定下来的事情,可是从2005年开始,不管是初中、高中、大学还是前段时间海南省公务员招考,每一次都要求填写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黎族小伙符先生说。

  符先生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第一次开证明是2005年,当时他考上了海南省一所重点中学初中,根据教育局的要求,要填写《海南的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成份,同时在入学报名时向学校交验本人及父母的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原件;第二次是2008年参加中招考试,当时根据海南省中招办的要求,同样要填写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第三次是2011年参加高考,当时有少数民族考生优惠政策,根据海南省普招办要求回到户口所在市县,办理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第四次开证明是今年参加海南省公务员招考,进入少数民族市县某部门面试人选资格复审时,根据要求提供户口所在地市县民宗委出具少数民族证明材料,再次填写《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成份。

  符先生感到很郁闷,自己明明是少数民族,如果说口说无凭,那么,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民族成份也无效吗?

  “每一次填报《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民宗局都会留下一份作为存档,既然填报过,而且民宗局也有了存档,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填写材料?”符先生说,在身份证和户口本都注明民族成份是少数民族的情况下,还需要填报《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为什么不能根据存档的材料直接证明,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重新去找有关部门盖章、办理相关手续?

  百姓心声 每次办理少数民族成份证明都要全家总动员

  与黎族小伙符先生那样的经历的海南省少数民族学子,甚至是全国少数民族学生大面积存在,明明是少数民族,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民族成份也是少数民族,还要去证明,然而证明来证明去,结果还是和户口本、身份证上的民族成份一致,但是去证明的途中都是辛苦奔波。

  “要去市县的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取表格,然后去学校、村委会、父母单位、乡镇人民政府、户口所在派出所开证明做意见,最后再拿回民族宗教事务局进行审批,最后再上交到教育部门或者招考单位,整个证明过程一般得花上两三天,才能办好。”符先生说,每一次去开民族成份证明都是全家总动员,都要计划好先找哪个部门再找哪个部门。之前的三次办理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因为在海口上学,家人就将表格通过海汽快车寄到学校,学校办公室做意见后再寄回家,父亲拿去其他部门盖章后再寄给他,但报考海南省公务员的时候,因为学校在省外,邮寄来回就花去了一个星期时间。

  “因为家住农村,远离县城,父亲为了这个民族成份证明骑着摩托车跑上跑下,找这个部门签字找那个部门盖章,而且时不时还受气,工作人员说这里写得不对,那边填得不到位,就得重新填表,真的很繁琐。”符先生深有感触的说,虽然每次都能通过审批,可是明明是少数民族,还要大费周章去证明,有些想不通,特别是“本人户口所在派出所意见”这一栏,由本人户口所在派出所审核证明本人户籍中的民族成份,那么,办理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的时候已经存档了,还不能证明民族成份吗?难道户口本和身份证都失效了?

  记者在《海南省少数民族民族成份证明表》上看到,该表要求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同时填写“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外祖父、外祖母)”,可以说是写清楚三代人的情况。在该表格背面,需要本人所在学校或者单位意见、民族成份随父或随母的原籍村委会或者居民委员会意见、民族成份随父或母的原籍乡镇人民政府意见、民族成份随父或者母所在单位意见、本人户口所在派出所意见和市县或省民族工作部门审批意见,一共需要到6个部门找负责人签字盖章。其中,需要到民族成份随父或随母的原籍村委会或者居民委员会、民族成份随父或母的原籍乡镇人民政府、民族成份随父或者母所在单位,证明其父或母的民族成份以及与本人关系。

  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或单位、村委会或居委会以及乡镇人民政府、派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有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证明表真的是多此一举,完全可以根据户口本和身份证进行确认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