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该如何打造邮轮母港

  强化“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完善邮轮的休闲娱乐

  “三亚作为访问港已基本成熟,但打造始发港和母港难度较大。三亚需要提升综合接待能力,以国际化的标准和服务向打造母港的方向努力。”王兴斌认为,三亚可与上海、天津等港口打“差异牌”,做精访问港,以访问港的高质量发展逐步向母港过渡。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教师余燕伶表示,我国邮轮市场的平均航线设计时长为4晚、航行时长在1周。邮轮旅游产品作为特殊的短时间快速旅游消费项目,可充分强化“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内的资源整合,打造复合型商业、旅游服务体系,为邮轮旅游者提供众多旅游服务消费项目。

  自主建设邮轮,引进大型邮轮投放三亚市场

  “旅行社非常愿意参与邮轮旅游开发,目前完全可以尝试打造‘三亚—胡志明—新加坡’的航线,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另外,吨位越大,成本越低,目前上海等港口的邮轮几乎都在10万吨以上,建议积极引进大型邮轮投放三亚市场。”何鹏说,目前,随着“聚航号”打造2艘邮轮、“海丝公主号”邮轮以及凤凰岛即将投入2艘邮轮,海南邮轮市场将迎来自主建设的邮轮,南海、东南亚市场的航线产品有望丰富。

  争取出入境邮轮旅客享受离境免退税政策

  “我们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邮轮港自贸区落地,争取国际邮轮补给出口退税、出入境邮轮旅客享受免税和离境退税政策,以及国内港口航线邮轮旅游享受离岛免税政策。探索设立邮轮保税仓,以邮轮运营航线形成多条贸易渠道,邮轮带货支持自贸区发展。”王万茂透露,目前,三亚与中交建、港中旅开展合作,将组建中国交建港中旅自有品牌的邮轮船队,开发国内外邮轮航线,发力邮轮全产业链,在邮轮运营、三亚邮轮母港经济区合作开发、旅游目的地打造、邮轮产品销售、康养产业、旅游房车及其它邮轮延伸业务方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争取海港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三亚可积极争取海港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方便到访邮轮游客在三亚停留2-3天,吸引环球航线邮轮访问三亚。”三亚口岸办主任左正和建议,三亚要加大国际邮轮交流平台上邮轮旅游产品的营销力度,与众多邮轮公司开展更加广泛邮轮旅游业务接洽,推动三亚成为国际邮轮世界航程亚洲段和亚太航程的“必停站”邮轮港口;可尝试引导远洋海域邮轮航线的皇家加勒比、哥诗达、丽星等邮轮公司入驻鹿城开展业务,在国际航线开辟、市场推广、票务代理、销售渠道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努力使三亚成为亚洲邮轮市场主力港湾之一。(本报三亚9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