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堪忧 临高一小曾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临高一小目前班级严重超额的状况,让家长们不禁为孩子们的安全捏一把汗。在2012年,该校就曾发生过一起学生挤压事故,导致21名学生受伤,不少家长现在想起来依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2012年11月20日下午5时许,临高一小组织师生举行地震应急疏散预演活动结束后,学生解散返回教室期间,发生拥挤、挤压事件,导致21名学生受伤。后据通报,这起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预演结束后,学校没有安排疏导员,引起学生在楼梯通道形成对流并发生拥堵挤压。事后,这起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4名责任人——当时的校长王某、副校长陈某、刘某和政教室主任邓某等被予以免职、行政记过处分、行政警告处分等处理。

  如今,临高一小学生严重超额,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昨日,临高一小校长符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我校一年级学生人数为440多人,今年扩招到52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80多人,一年级6个班,每个班都多达八九十人,给学校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符振辉称,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学校完善了校园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下课时,要求分班级分批下楼,并在各个楼梯口拐弯处,安排老师站在旁边保护学生有序通行;放学时,分别从大门、侧门、后门分流学生。

  如何破题 “希望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增加学位”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临高县临城镇的临高实验小学。在该校一年级(6)班的教室里,坐了84名小学生。一名女老师向记者倒苦水:一个班多达八九十人,老师力不从心,批改这么多学生的作业都很困难。

  临高实验小学校长许智琳对此感到无可奈何。他说,现在农村里的一些村干部、外出进城务工人员,都把孩子往县城学校送,导致农村小学生员减少,县城公立学校生员剧增,校方对此也很苦恼,但根据临高县教育局的安排,也只能硬着头皮接收,“如果增加新的班级来分流,就得面临着增加老师的问题,需要人力和财力来保障。”

  一年级生员超额的现象在临城三小也同样存在。该校校长谢文仲介绍,临高县教育局安排临城三小秋季一年级招生名额为300人,结果比计划多招了100人,原来计划4个班,现在新增加了一个班,把一间办公室空出来当教室,就这样每个班的人数也有80人。

  记者了解到,临高县教育局下达的“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入学组织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县小学班额原则上控制在45到50人。”而实际情况是,小学新生主要扎堆临高县城多所公立小学,而四小、文澜江学校和一些民办学校的新生却很少,冰火两重天。

  临高县教育局分管小学招生工作的教育股长冯成涛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很多农民进城就业、购房,导致临高县城小学生员大幅增加,远远超过了计划。“我们只能尽量安排符合条件的孩子入学,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希望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多建学校,增加学位,缓解学校的压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冯成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