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医院洗牙必须要验血?

  海口大多数医院称暂无硬性规定

  本报讯 近日,有网友在网站发帖:“现在洗牙必须要验血了,什么时候出来的新规定?”这个帖子引起很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追问,“以前去医院洗牙,从不需要验血,现在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此问题,记者昨日询问了海口多家医院口腔科、专业口腔医院、牙科诊所发现,大多数机构表示洗牙并不需要验血,但也有个别口腔医疗机构称有验血规定。不过这些专业机构一致指出,血液系疾病患者凝血功能、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不适宜洗牙。记者 张宏波

  医生:无硬性规定须验血

  网友“家有小小兔”近日发帖称,他前往医院准备洗牙,却被告知现在洗牙都需验血。与此同时,有浙江网友也晒出了医院关于洗牙需验血的就诊告示,告示中称,到牙周科来治疗的初诊患者,需要携带近半年的体检化验报告单,其中包括血常规、凝血谱检查、相关传染病学检查,若无请提前告知,先行检查。不少网友回帖表示,以前洗牙从未要求验血,不知从何时起有了此项规定。

  就此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海口各大医院,其中省人民医院、省口腔医院、海南拜耳口腔医院等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洗牙前并不需要验血。此外,记者在一些规模较小的牙科诊所发现,无需验血就可直接洗牙。但也有个别口腔医疗机构有验血规定,海口市人民医院数字口腔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牙需要先行验血,此举主要是为了确保病人安全。“一些患有血液疾病的病人,凝血功能比较差,洗牙时可能会出血,造成危险。”该工作人员说。

  为何有的医院需要验血,有的医院又没有规定呢?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硬性要求洗牙需要验血。实际上,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医生在为病人洗牙拔牙时,会建议病人做个全身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主要是担心诸如血友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患者在拔牙过程中出现意外。“让病人做全身检查是出于医患相互关心的角度,但现实中往往会被患者投诉,他们会认为拔个牙还要做全身检查,花太多钱。”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告诉记者。

  三类人洗牙要特别小心

  尽管各个医院对于是否需要验血的规定不尽相同,但医生们大多表示,洗牙确实有益口腔健康,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是以下三类人要谨慎——凝血功能、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的血液系疾病患者;洗牙容易导致感染的高血压、高血糖者;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人。

  此外,有关规定指出,急性肝炎、肺结核活动期、艾滋病、梅毒等传染性疾病患者是不能做超声波洁牙的。但现实情况中,有些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患了这些疾病。“洗牙拔牙前,医生会询问有无传染病,血友病,高血压。但一般病人有艾滋病、乙肝可能会隐瞒,所以不建议去小诊所,大医院消毒设备合格,小诊所在消毒仪器的准备上会有些欠缺。”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