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依据不健全成为监管难点

  南国都市报记者就当地村民乱捕滥杀蚯蚓一事到烟塘派出所采访。该所冯所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长坡镇委镇政府都组织派出所、工商和国土等部门对捕杀蚯蚓的行为进行打击。琼海市长坡镇周镇长告诉记者,长坡镇前几天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去打击,虽然没抓到人,但没收了一袋蚯蚓干。

  琼海市农业局雷副局长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虽然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打击,但农业执法大队并没有任何法律条文和依据去处罚,所以形成了执法困难,也是造成监管空白的主要原因。“我们查了法律条文,发现国土环境和工商部门还有一些法律条文能作为处罚依据。”雷副局长称。

  省环保厅:

  将申请资金进行专项研究推动保护蚯蚓的法规制定

  南国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党朝峰)去年10月份,本报对琼海等地电击蚯蚓的现象进行重点报道后,曾引起省政府重视,并于去年10月28日,由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召集我省相关单位及专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滥捕蚯蚓的行为刺痛了参与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并一致认为,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制止滥捕蚯蚓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南国都市报记者于9月8日进行了回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省环保厅已收到省人大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省禁止捕杀野生蚯蚓,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的建议”。省环保厅生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省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环保厅将联合有关部门全面组织全省各市县开展对大规模捕杀蚯蚓的行为进行排查,制止大量捕杀蚯蚓的行为,清理、取缔蚯蚓加工作坊,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媒体报导,普及有关蚯蚓的知识,宣传蚯蚓的好处和作用,提高对蚯蚓保护的认识,引导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并积极争取立项开展专题研究,定量监测研究蚯蚓与土壤肥力生态环境的关系,为保护蚯蚓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在此基础上省环保厅将积极会同省农业、林业、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调查和研究,结合国家正在制定的土壤环境保护法及《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海南省禁止捕杀野生蚯蚓,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海南省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规章》等法律法规,并明确保护野生蚯蚓等野生动物相关条款。此外,积极协同农业、科技等有关部门研究和扶持我省发展人工养殖蚯蚓项目的可行性,引导发展蚯蚓特色养殖,以满足市场需求。

  省环保厅生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规模捕杀加工蚯蚓的行为,无疑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但影响程度有多大,目前仅能定性分析判断,没有定量研究论证,因此也没有为保护蚯蚓提供科学理论依据。据介绍,省环保厅计划今年向省财政部门提出资金申请开展定量监测蚯蚓与土壤肥力生态环境的关系的专题调研工作,但这项研究工作是否属于迫切需要进行,还需通过财政部门的审批。如果审批不通过,没有资金开展调研工作,无法形成保护蚯蚓的科学理论依据,也必然无法推动相关保护法规的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