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家李先生:

  去年一只卖一万五,今年5千都没人要

  “去年还能卖一万五,今年5千都没人要。”海口藏獒卖家李先生看着笼子里6只6个月大的藏獒幼崽忧心忡忡。

  李先生来自江苏无锡,2008年就在海口经营藏獒生意。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李先生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纯种藏獒养殖基地。在一处笼子里,关着6只藏獒幼崽,都是今年三月份出生的,到现在已经6个月大了,李先生说,从去年开始,藏獒的生意就不好做了,“今年情况更加严峻,5、6月份的时候开价7000都没有人要,这个价格在往年是根本不敢想象的。”

  与一般的犬类不同,藏獒一生只认一个主人,因而其收藏升值空间备受时间条件的限制。李先生说,藏獒幼崽一般在8个月大的时候,就会认识主人,这时候要换新主人比较困难。“除非新主人的胆量比藏獒还大,否则他不可能驯服藏獒,还会被藏獒所伤。”因此,市面上售卖的藏獒一般都是出生未满8个月的幼崽,而一旦喂养时间超过一年,则很难找到买家了。

  “往年在幼崽出生三四个月的时候,就都卖出去了,但今年这一胎9只,到现在都已经6个多月了,还有3只没有卖出去。”李先生说,为了尽快卖掉这批藏獒幼崽,他一再降价,“今年这一胎开价7000元,前不久我降到了5000元,但到现在只卖了3只。”

  “一只藏獒幼崽卖四五千根本赚不了钱。”李先生说,一只雌性藏獒配种就要5000元,一胎生下来八九只幼崽,平均每只的配种成本就要五六百元。“藏獒长得很快,一只藏獒三天就能消耗一袋一百多元的狗粮,三个月大的藏獒幼崽成本近5000元,何况这批藏獒现在已经6个多月大了,还没卖出去,能不赔本吗?”

  买家:花3万元买的藏獒难以驾驭,已送人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找到了藏獒买家王先生,“前年花3万元买了一只藏獒,去年就免费送给了朋友。虽然藏獒长相威猛又好看,但攻击性实在太强了。智商又低,放在院子里,每次客人来都狂叫,让人胆战心惊,实在是难以驾驭。”王先生说。

  “这也是这一两年越来越少人买藏獒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前些年有钱人蜂拥着来买,都想拿藏獒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并没有认真地考虑过自己是否适合养藏獒,而一旦发现它们凶猛、危险,热情自然退却。”李先生说。

  分析:市场正常波动不必过分担心

  当遭遇藏獒市场的严峻寒冬,已经有将近8年藏獒养殖经营经验的李先生表示,藏獒如今跌成“白菜价”,其实也不必过分担心,“其实这是市场正常的波动现象,藏獒市场本身就有泡沫。之前,一只藏獒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天价卖出,其实水分很多。”

  李先生说,除非是一些特别珍稀的藏獒品种,值这个价钱,其它普通品种的藏獒其实很容易配种,繁殖能力也很强,“一只成年的雌性藏獒一胎最多能产10多只藏獒幼崽,而成年的雄性藏獒在发情期期间每天都能配种一次,所以藏獒其实并非都很珍稀。”李先生说,随着大家逐渐认识到这一点,虚高的藏獒价格神话自然就会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