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神话破灭

  从神犬沦为白菜

藏獒幼崽已6个多月大了,还没卖出去藏獒幼崽已6个多月大了,还没卖出去

  本报讯 “明年应该不会做藏獒生意了。”这是陈先生养殖经营藏獒的第三个年头,2013年初,正值藏獒价格屡创“神话”的时候,陈先生和他的生意伙伴看准时机,进入海口藏獒市场。“前两年,一只6个月大的藏獒幼崽,至少能卖出两万元。但是今年,降到4000元都卖不掉。”

  见习记者 林郁鸿 文/图

  卖家陈先生:

  一只纯种藏獒幼崽 前年卖了12万元

  前天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延长线附近的一幢居民楼上,陈先生推开了紧闭的天台铁门,一只体型硕大的雌性藏獒出现在记者眼前。“这是今年最后一只藏獒幼崽了。”陈先生说,本来有两只藏獒幼崽,上个月卖了一只,“只卖了4000元。”陈先生无奈地说,“今年很难找到买家,没有人愿意一次性买两只回去。”

  “一只纯种藏獒幼崽,我曾经卖出12万元。”陈先生说,2013年,他刚入行就尝到了藏獒生意的甜头。当年,有一个富豪花了12万元从他手里买了一只纯种藏獒幼崽,仅那一笔生意就让他赚了10万多元。陈凯说,那一年,他卖了40多只藏獒,买家大多来自海口、琼海、文昌、三亚等地,“有钱的商人,看到别人家买了藏獒,就会打听在哪儿买的,多少钱一只。”陈先生说,去他那买藏獒的大多是“做建筑工地的、开酒店的、开珠宝生意的有钱人。”陈先生说,“还有一些人是看准了藏獒的投资升值空间,买回去之后再转手卖掉,也能赚不少钱。”

  陈先生说,从去年开始,藏獒的生意就难做了,今年更是难上加难。“去年至少还卖了20多只,均价一万多,虽然不如前年那样赚得多,但至少有钱赚。”陈先生说,今年藏獒价格的“跳水”幅度让他大跌眼镜,“前两年,一只6个月大的藏獒幼崽至少能卖两万,今年3月份,我从青海西宁空运了8只藏獒幼崽来海口,以为会像前两年一样好卖,都降到4000元了,还有一只没卖完。”

  “明年应该不会再做藏獒生意了。”遭遇了这一轮藏獒市场的寒冬之后,陈先生打算把这只雌性藏獒幼崽带回文昌,给家里人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