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城周边部分村民

  抢建房屋经营出租

  三亚海棠区计划3天内拆除39处违建

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三亚海棠区启动对龙海村委会龙海路两旁违建的依法拆除工作,计划用3天时间拆除免税城周边的39处违法建筑,总面积16347平方米。据了解,截至目前,海棠区共拆除约4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记者 徐一凡 文/图

  据介绍,龙海村委会龙海路是通往三亚国际免税城的主要道路,随着三亚免税购物游的兴起,海棠湾近年来旅客人数激增,带动了周边的住宿、餐饮、特产商品零售等行业。然而,却有不少村民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违反城市规划,借机抢建房屋用于经营、出租等。据三亚海棠区城管局副局长程健介绍,龙海路两旁的违法建筑多由当地村民抢建。在建设之初,执法部门便介入调查予以阻止,但抢建者无视法律法规,继续抢建。建设完成后,有的自行经营,有的对外出租。经过调查核实,龙海路两旁共存在39处违法建筑,总面积16347平方米。“房屋质量很差,存在安全隐患。”程健说,大多违建被租做大排档,但大排档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差,对环境也存在污染。

  据了解,龙海路两旁的违建被拆除后,执法部门将对产生的建筑垃圾予以清理,政府部门将对土地进行平整,并依法依规征收土地,争取对土地进行绿化,为即将到来的旺季旅游市场,营造美丽、舒适的旅游环境。

  据三亚海棠区城管局局长杨军建介绍,海棠区已超额完成政府下达的拆除1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任务量,截至昨日,共拆除约40万平米的违法建筑。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解放军301医院海南分院附近村庄的违法建筑予以打击,并对全区所有村庄进行排查,严控增量,消除存量,争取年内拆除6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