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1:24 神秘短信

  “对不起老板,我也是被逼的”

  8月31日凌晨1时24分,孙先生突然接到彭某发来的短信:“你好,对不起了老板,我也是被网友骗到三亚去,后面就被他们绑架到湛江把我丢了,你那台(车)现在从广州可能往上海,他们换了琼AY××18,希望你们能把车找回来,对不起老板,我也是被逼迫的。”收到信息后,孙先生立马回电话,但是电话再一次关机。

  孙先生称,得到这一消息后,他立马向河西分局报案,但是迟迟没有得到回复。于是,他开始发动全国各地的同行,开始了一场“千里追车”的行动。

  20时许

  GPS公司:追踪到失踪车并断油断电

  当天晚上8点左右,GPS公司给孙先生打来电话,称宝马车的信号出现了,显示车辆位置在杭州下沙服务区,孙先生立刻要求GPS公司对宝马车断油断电。最终在杭州下沙服务区,跟踪的同行将那辆宝马车逼停。

  “同行发现宝马车内,坐着两名年龄均在20岁左右的青年,车内还装置着两台大型大功率屏蔽器。”经过辨认,孙先生表示车内的两个人均不是彭某。随后,孙先生同行打电话报了警,与此同时,宝马车上的两个人也以“有黑社会追赶”为由报警,警方赶到后,双方都被带到了杭州市下沙白杨派出所。

  三亚警方:侵占案件属人民法院管辖,不予立案

  但是,在派出所,两名青年男子竟然出示了一张该宝马车的买卖合同,“他们交给杭州派出所民警一份购买宝马车的合同,显示该车转手价格为12万元。”孙先生说,按照市场价来算,这辆车转手价格应该在20万以上,以如此低的价格成交,孙先生觉得这是彭某等人的销赃行为。

  与此同时,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却向孙先生出示了一份“不予立案通知书”称,经过审查认定该案件属于侵占案件,属人民法院管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规定,决定不予立案。

  此时,杭州警方将失踪宝马车内的两名青年男子拘留,24小时后释放,而孙先生当天也派人赶往杭州,将宝马车取回。

  租车公司:追车花费近4万,GPS公司应承担部分责任

  追车行动结束了,结局看似圆满,但是孙先生并不这样认为,“这次追车我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行帮忙追车,油钱、住宿费等,总共花了近4万元。”孙先生认为,让他如此破费原因,除了彭某骗车外,GPS公司的失职,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据了解,与孙先生的租车公司合作的是海南友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宝马车的GPS安装和管理。据孙先生介绍,除了友捷公司外,租车公司还有一个车辆行驶轨迹的检查系统,“当天我们发现信号不见了后,联系友捷公司,他们那边才确定信号确实不见了。”而且孙先生通过系统查询发现,其实在凌晨2点的时候,宝马车的信号就已经消失了。

  在友捷方面提供的一份宝马车行驶轨迹的记录中记者看到,宝马车出岛前的最后一次的定位是在海口市美兰区龙舌路10号附近,时间是8月29日凌晨2点44分,而下一次记录时间是凌晨4点23分,显示内容为“无车辆位置”。“如果GPS公司在车辆信号消失时就通知我们,可能车就不会出岛了,我们就可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孙先生说。

  GPS公司:将免费为租车公司安装最新定位系统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海口市的友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承认公司确实没有在宝马车失联的时候马上通知客户,但是该负责人并不认为这是公司的一种失职行为,“车辆进入地下室或者驶入信号弱的地区,甚至熄火都会造成信号的丢失,这是正常现象,我们不可能每次都通知客户,也没有哪一家GPS公司能够做到。”李姓负责人称,公司确实会安排人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24小时监控,但是由于监控数据庞大,员工要对每辆车的行车信息进行排查后才能知道这辆车是否处于“失联”状态,“信号消失后,我们还会通过该车辆所处的位置进行分析,然后才会考虑是否通知客户。”该负责人说。

  不过,对于孙先生的损失,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确实有一定的责任,“我们已经跟他们表示了,会将一款最新的GPS定位系统免费安装在孙先生的公司的车上,以此作为一种补偿。”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