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现场查处现场

  南国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杨琼文 文/图)本报9日三版报道了琼海市长坡镇烟塘村委会、长山园村委会等乱捕滥杀蚯蚓现象严重后,引起了琼海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9日上午,琼海市农林局牵头公安、国土、工商以及长坡镇委镇政府进行联合执法,对烟塘村委会、礼昌村委会和长山园村委会进行了一次清查打击,没收了一批蚯蚓干。琼海市农林局雷副局长表示,以后将继续深入打击乱捕滥杀蚯蚓的行为,并加大宣传力度,把打击和宣传形成常态化,杜绝在琼海存在该种情况。

  当天上午,联合执法组的20多人来到长坡镇烟塘村委会黄号村,对一家在椰子林里的蚯蚓加工坊进行清查,联合执法组的人员对该加工坊拍照后,表示将向琼海市领导请示,按照违建物对该加工坊进行拆除。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距离约100米的另一家加工坊检查时,虽然该加工坊里的一男子称早就没有加工蚯蚓干了,但执法人员从现场的灰烬和空气来分析,认为该加工坊还在进行加工。于是,执法人员全面清查,最后在一间小房里发现一竹笼里存放着一些蚯蚓干,执法人员没收了蚯蚓干,并对该男子进行了教育。

  随后,执法人员开车赶到烟塘村委会市头村一加工坊,该加工坊里已人去房空。执法人员进入庭院后,看到一加工灶上还有一些已烘干的蚯蚓干。执法人员当场对蚯蚓干进行了没收。

  当天,联合执法组共对长坡镇乱捕滥杀蚯蚓比较严重的烟塘村委会、礼昌村委会和长山园村委会进行了清查打击。除了烟塘村委会的黄号村、市头村还有人在加工蚯蚓外,其余加工坊均已停止加工。

  据长坡镇王副镇长介绍,去年10月,南国都市报记者曝光长坡镇烟塘、长山园村委会有人乱捕滥杀蚯蚓后,琼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农林局牵头工商、公安、国土和长坡镇委镇政府联合执法,去年底共执法10多次,今年也已执法三次,最近一次执法是在9月2日,取缔了一批蚯蚓加工坊,也没收了一批蚯蚓干。

  另据记者获悉,琼海近期将公布打击乱捕滥杀蚯蚓不法行为的举报电话,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